人民网>>军事

张伯硕:特色文化助推“蓝鲸”亮剑大洋【4】

2014年05月26日10: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伯硕:特色文化助推“蓝鲸”亮剑大洋

笔者:“居移气,养移体”,环境熏陶对官兵成长的影响潜移默化、持久深远。支队如何打造具有潜艇特色文化的育人环境?

张:漫步于母校的校园,处处能看到求是文化的载体,比如院史馆、军队政治工作历史陈列馆、解放军英模馆、院训壁、延安精神浮雕、教学评价达优纪念石,等等,一种崇敬感油然而生。我们在构建和优化潜艇特色文化环境时,特别重视浓厚“争创一流、爱岗敬业”的文化氛围。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在0.33平方公里的营区内设置铸魂、红色、兵器、潜艇四个特色文化区,开辟战斗精神、团结奉献、安全廉政、海洋文化四条文化线,通过雕像、浮雕、石刻、灯箱、宣传板、道旗、LED综合教育平台等多种形式展现支队文化内涵。建设了潜艇部队创始人、第一任支队长傅继泽将军广场,用人民海军首支潜艇部队光荣历史激励官兵,用近年来部队取得的一系列荣誉鞭策官兵。规范基层文化建设,重点搞好荣誉室、俱乐部、学习室、网络室和走廊、舱室文化建设,经常性开展“闪光的金锚”读书、“学习、精武、荣誉之星”评比等活动。大力发展网络文化,建设潜艇特色文化专题网页,开展网上沙龙、水兵博客、红色影视展播等活动,建好积极向上、共建共享的网络精神家园。最近,我们正在多方努力筹建支队军史馆,走访了许多老领导、老潜艇,挖掘珍贵历史资料,英模人物事迹,争取在支队成立60周年纪念日之前建成。通过全方位打造文化育人的环境,为官兵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笔者:潜艇特色文化对支队战斗力建设有哪些促进作用?

张:近年来,支队多次被总部、海军舰队评为军事训练、从严治军、装备管理、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后圆满完成30多项重大任务,战斗力建设不断跃上新的台阶。2002、2005、2008、2011年连续4次被总部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荣获全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全军十大红旗团委标兵、全军“十一五”期间装备工作先进单位、全军人才建设先进单位等10项总部级以上荣誉。先后涌现出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1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11人、海军优秀指挥军官15人、海军训练标兵4人,34人次获得全军、海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200余人次获得全军、海军、舰队士官优秀人才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潜艇特色文化建设密不可分。

今天,新一代潜艇人决心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把共和国的潜艇事业不断向深海延伸,向大洋推进,只要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随时准备雷霆出击!(郭江山)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