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报曝我国造舰技术发展:昆明舰或优先编入航母编队

2014年06月07日08:3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昆明舰入列看我国造舰技术发展

昆明舰:中国“舰造”新高度

——从新型驱逐舰入列看我国造舰技术发展

昆明舰。王 栋

  新闻背景

  3月21日,上海某码头,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昆明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延续了我海军新型舰艇持续密集入列的势头。

  3月24日,马来西亚官方宣布马航MH370航班在南印度洋“终结”后,我海口舰、绵阳舰、井冈山舰、千岛湖综合补给舰紧急奔赴疑似海域展开搜寻。同日,由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常州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的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从舟山某军港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6月2日,中国海军盐城舰、洛阳舰、太湖舰与喀麦隆海军在几内亚湾进行了反海盗联合演练。6月3日,由我海军郑和舰、潍坊舰组成的训练舰编队抵达印度尼西亚泗水丹绒贝拉港贾拉德乌塔拉码头,开始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透过游弋在大洋上的中国海军舰艇,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造舰技术的变化与进步。

  平台发展走向大型化

  上世纪50年代,我人民海军初创时期,由于没有自己建造的驱逐舰,只能向前苏联购买。1954年10月,购买的第一批2艘“自豪”级驱逐舰抵达青岛,分别被命名为“鞍山”号和“抚顺”号。1955年6月,第二批购买的2艘分别被命名为“长春”号和“太原”号。在这4艘驱逐舰的基础上,人民海军成立了第一支驱逐舰大队。

  随着我海上值勤日趋频繁,对以驱逐舰为代表的水面舰艇需求逐渐加大。1960年,海军组织了导弹驱逐舰的研究工作。1968年12月,中国海军第一艘国产导弹驱逐舰开始建造,1971年12月入列,具有航速高、航程远、对海火力强等特点。从1972年起,中国海军开始批量生产该型导弹驱逐舰。

  上世纪80年代,世界主要海军强国的驱逐舰发生较大变化,除增加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外,开始搭载舰载直升机,用于机动反潜和超视距攻击舰艇。这给中国海军发展以宝贵的启示。到了90年代,中国又发展了新级别的导弹驱逐舰,可搭载直升机,装有防空导弹系统和反潜武器系统。新级别导弹驱逐舰的问世,标志着中国海军驱逐舰朝着大型化、多用途、可以远海作战的方向发展。

  进入21世纪,随着世界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自行研制和建造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平台适航性、续航力等总体性能进一步提升,并配置相控阵雷达等多种警戒探测设备,以及远程导弹、区域防空等多种打击武器,信息化水平更高,综合作战能力更强。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