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远征军在缅阵亡将士部分遗骸将归葬云南腾冲

2014年06月07日19: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忠魂归国”再启程:中国远征军在缅阵亡将士部分遗骸将归葬云南腾冲

7日在昆明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宣布,2014年“忠魂归国”公益活动将于6月12日在云南省腾冲县举行。届时,中国远征军在缅甸抗日阵亡将士的部分遗骸和墓地的圹兆土(即墓地的泥土)将被装于24个骨灰罐,归葬在云南省腾冲国殇墓园的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墓。

有关人士表示,这项旨在迎回中国远征军在缅阵亡将士遗骸、缅怀英烈的活动将进一步丰富云台两地、海峡两岸共同的历史连结。

云南省台办副主任段俐娟介绍,今年“忠魂归国”主要内容是迎回部分中国远征军在缅甸抗日阵亡将士遗骸,归葬于腾冲国殇墓园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墓,并举行公祭活动,包括迎灵、归葬、公祭、瞻仰国殇墓园、参观滇西抗战纪念馆、抗战老兵座谈会等。

中国远征军是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阶段、为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和抗战“输血线”而出征滇缅印、抗击日军的英雄部队,是中国与盟国直接进行军事合作的典型代表。

从中国军队入缅算起,中缅印大战历时3年零3个月,中国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接近20万人。

“忠魂归国”活动发起于2011年。当年适逢辛亥百年、中国远征军光复腾冲67周年,为缅怀中国远征军为国家和民族所作出的贡献,由云南黄埔军校同学会和云南省侨联主办首届“忠魂归国”公益活动,在海内外引起积极反响。

“首次‘忠魂归国’公益活动从瑞丽畹町和腾冲猴桥口岸迎回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遗骸19具,归葬于国荡墓园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墓,并举行公祭活动。中国远征军纪念碑和中国远征军战士雕像也同时建成揭幕。”段俐娟说。

此后,纪念中国远征军的相关活动一直在进行。云南省侨联主席李嵘表示,今年时逢滇西抗战胜利、中国远征军光复腾冲70年,此次“忠魂归国”公益活动对于缅怀英烈、激励炎黄子孙勿忘国耻、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将产生积极影响。

“在中国远征军研究专家反复考证史料的基础上,以及在当地华侨华人、僧侣的帮助下,我们准确找到了中国远征军在缅甸的墓地。在寻取中国远征军遗骸的过程中,我们一直通过缅甸华侨华人社团,以民间的形式和习俗开展。”李嵘说。

据介绍,本次活动原计划从缅甸南坎、八莫、腊戌、芒友寻取中国远征军遗骸。但由于客观条件所限,只迎取到了原葬于南坎、八莫的部分中国远征军遗骸,以及腊戌、芒友墓地的部分圹兆土。

寻取了1945年1月缅甸南坎战役结束后,安葬在缅甸南坎城郊原中国远征军(驻印军)新编第三十师墓地遗址中的425位阵亡将士的部分遗骸,按照民间习俗火化后装入11个骨灰罐;

寻取了1944年12月缅甸八莫战役结束后,安葬在缅甸史迪威公路第373英里处原中国远征军(驻印军)新编第三十八师墓地遗址中的210位阵亡将士的部分遗骸,按照民间习俗火化后装入11个骨灰罐;

因腊戌墓地遭到破坏,只寻取了墓地圹兆土,装入1个骨灰罐。该墓地系1945年3月缅甸腊戌战役结束后,安葬在缅甸腊戌近郊原中国远征军(驻印军)新编第一军墓地遗址;

因芒友墓地遭到破坏,只寻取了墓地圹兆土,装入1个骨灰罐。该墓地系1945年1月芒友战役结束后,安葬在缅甸芒友滇缅公路和史迪威公路交界处原中国远征军(驻印军)新编第一军墓地遗址。

“届时在活动现场,将会有24个骨灰罐归葬。”李嵘说,“目前健在的老兵年龄都在八十岁以上,参加活动较为辛苦。目前已确定约10位抗战老兵到场参加,都有家属陪同。”

“‘忠魂归国’凝聚云南有关部门、社会团体,企业、海外华侨的力量,他们的付出对纪念为国捐躯的英烈、振奋民族精神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也丰富云台两地、海峡两岸共同的历史连结,对凝聚两岸民心,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段俐娟说。(记者吉哲鹏)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