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版初教-7教练机将装备俄罗斯空军

2014年06月13日15:52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俄罗斯版初教-7教练机将装备俄罗斯空军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6月12日报道,俄罗斯媒体最近透露,俄国防部准备近期同雅科夫列夫联合设计局签署“雅克-152”教练机的研制合同。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指出,新型教练机实质上是雅科夫列夫联合设计局与中国洪都航空工业集团(以下简称“洪都集团”)为中国空军联合研制的“初教-7”的俄罗斯版。

  俄中联合研制“初教 -7”的工作开始于2006年。2010年完成首飞,并在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亮相。现在将要为俄空军研制俄罗斯版教练机。基于同中方合作中积累的经验,这一研制工作预计能很快结束。

  据估计,在2014年9月30日前就能结束样机的图纸设计工作。在10月30日前将建成4架验证机。而到2016年9月30完成试飞工作。之后将开始量产。

  预计,俄罗斯国防部将购买250-300架。需要指出的是,俄空军已在采购与洪都集团生产的“猎鹰-15”属于同类的“雅克-130”喷气式教练机。俄罗斯专家为外国客户研制新型教练机,不仅积累了经验,而且还获得了资金,这无疑将有助于加快俄罗斯新型教练机的早日问世。

  这种依靠为国外订购者研制武器和军械的实践曾在90年代和本世纪初在保存俄罗斯军工潜力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然不仅局限于同中国的合作,也不仅局限于航空领域。而且这种实践即使在俄罗斯军工形势出现好转后也没有被抛弃。俄罗斯最新研制的防空导弹系统S-350“勇士”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基于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公司为韩国设计KM –SAM 机动中程防空系统时取得的研究成果。

  据俄官方人士称,为中国客户进行科研设计日渐成为俄中军工合作的重要内容。这种合作经常受到公众舆论的批评,指责向中国“泄密”。然而已有的合作例子表明,为外国客户进行设计研究,相反,有助于俄罗斯的国内创新。

  在国际形势日益紧张的大背景下,俄罗斯与中国将来不可避免地要更加紧密地进行军工合作。扩大合作规模可让双方的支出降至最低,加快科技进步。同时还应考虑到,在无人机以及特殊工业设备制造等众多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俄罗斯的前面,所以技术的交流应是双向的。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