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勇探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科研尖兵>>故事集

野战部队 “淬火”

2014年06月19日17:3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使研发的系统更“接地气”,中心每年都会派出教员轮流赴部队代职锻炼,了解部队需求。按计划,2013年,机会轮到了讲师王春雷。

然而开年之初,总部赋予了中心两大系统研发任务。作为青年骨干,王春雷一直参与其中,随着赴某装甲旅代职的时间日益临近,他犯了难,一方面外出实地调研的机会实在难得,另一方面担心自己一旦离开怕是要影响系统研发进度。中心党委了解后,坚决鼓励他赴部队锻炼,毕竟代职是难得的锻炼机会,任务再重、困难再多也要放他去。组织的支持给了他信心,也增添了责任感,他暗下决心要不负嘱托,认真锻炼,充分调研,拿出优异的成绩。来到部队后,王春雷迅速适应环境,积极锻炼自我。为了抓住有限时间尽可能多地调研情况,他给自己制订了详细到“分钟”为计的日程计划,武器装备现场、首长机关训练现场、驻训现场、野营外训现场,他不知疲倦地奔波着,不曾停歇地思索着。

没过多久,战法创新活动在全军如火如荼展开,来了这样一个专业人才,旅里格外器重,积极推荐他参加集团军的战法研究项目。面对这一宝贵机会,王春雷毫不犹豫扑身上去。集中攻关期间,他抓住每分每秒学习掌握集团军的实际资料,珍惜每次讨论向部队同事请教咨询,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专业才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研究,他提出了“装甲合成突击”战法,受到了集团军的充分肯定,为旅里赢得了赞誉。

下半年,又一大项任务接踵而至——部队战斗力标准体系构建活动在全军区展开,有了上次的成功经历,旅里对王春雷的科研能力高度认可,于是,考虑把重担再次压到他的肩上。然而此次任务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一方面军区党委高度重视,一旦受领下来便是代表全旅争荣誉,成了倒好说,搞得不好怕是对旅里不好交代;另一方面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没有任何经验借鉴,对于仅有四个月基层经历的他来说难度可想而知。正是考虑到这些,旅长找他谈话时委婉地表达了旅里的请求,但也表示不会强求。让旅长没有想到的是,王春雷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并随机带领相关科室参谋,加班加点,昼夜奋战,最终的结果让全旅一片欢腾——他所构建的战斗力标准体系作为模板下发集团军,并在专项检查中受到军区的高度评价。

分外忙碌的日日夜夜,硕果累累的代职体验。一年的锻炼期限转眼将至,临行前旅长找他谈话,“你为旅里做了这么大贡献,常委一致同意给你请功,这是历年代职干部的第一个。”一年的代职经历让王春雷受益匪浅,使他对部队的训练实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他结合部队信息化训练实际,针对系统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均被采纳,为推进系统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