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大批外国劳工离开泰国 舆论称军方此举为转移国内注意

2014年06月19日16:50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批外国劳工离开泰国 舆论称军方此举为转移国内注意

  从6月初起,以柬埔寨劳工为主的大批在泰外国劳工开始陆续离开泰国,返回祖籍国。有消息称,这是因为泰国军政府采取强制性驱散措施所制,但军政府和泰国外交部都对此予以否认。截止目前,已有超过16万柬埔寨劳工离开泰国。

  自从泰国军方接管国家政权以来,有媒体报道称,军方对在泰非法劳工采取逮捕以及强制遣返的措施,有消息甚至报道说军方对抓到的非法劳工实施虐待和殴打并导致伤亡,这一传言也造成在泰外国劳工的极大恐慌。从本月初起,大批外国劳工纷纷逃离泰国,返回原籍,截止目前已有超过20万外国劳工离开泰国,其中近17万是来自柬埔寨的劳工。泰国劳工厅数据显示,2014年离泰回国的外劳约有30万人,而目前在泰国的外劳总人数高达200多万人,其中合法登记的只有不到50万人。

  泰国军方上周曾表示,军方视所有非法劳工为威胁,因为他们人数太多且尚没有明确的措施来管理他们,这将会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虽然泰国军方之后多次否认关于强制遣返的消息,但是有来自缅甸伊洛瓦底新闻网的照片显示,在泰柬边境一处,大批等待返国的劳工聚集在一起,其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而在他们身后则是荷枪实弹的警察和军人。

  泰国外交部此前发表声明称,关于军方对非法柬埔寨劳工实施抓捕并强制要求他们回国的消息并不属实,但这一谣言确实导致大批非法劳工主动向有关的泰国当局进行报道及注册,而泰国军方也与边境各府进行协商,派出车辆将这些劳工统一送回国,因此这并非报道中所说的强制遣返。此外,外交部发言人赛克也表示,泰国充分意识到外国劳工在泰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因此泰国政府将会整合相关的管理体系来保证这些劳工不会被粗暴对待,他同时呼吁所有赴泰劳工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工作,以保证得到相应的薪酬和保护。泰国和平与秩序中心也在随后发布电视通告做出回应称,军方并未出台任何相关政策强行谴返这些外国劳工,大批劳工回国的原因是外劳在泰工作满四年后必须回国,因此部分劳工是因为合同到期而回国,另一部分则是因为雨季来临时需要回国返乡务农。而柬埔寨内政部则做出回应称,泰国军方领导人必须对目前产生的相关问题负责,包括在这一过程中伤亡的生命。但柬埔寨外交部仍然重申两国关系并未因此而受到损害。

  虽然泰国军方对于遣返非法柬埔寨劳工进行了明确的说明,并表示,主要是为了加强对国内外劳的控制和管理,但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只是军方为了转移国内民众对政局以及军方执政不满的注意力。有专家认为,泰国军政府正在利用非法劳工,分散国内民众对经济滑坡的注意力以及树立更长久的权威性,对所谓的柬埔寨非法劳工采取的行动是为了给军方至少在表面上树立一个努力解决泰国国内社会和经济问题的好印象。人权观察柬埔寨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泰国军方正在寻找一个外部敌人来分散人们对国内政局的注意力。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军方政权仍然不稳固,虽然军方采取了大量强硬措施以限制国内民众,但是反对军政府的情绪仍然在滋长,因此在目前军方期待转移民众对国内政局注意力的情况下,即使非法劳工问题没有对泰柬两国关系产生直接影响,但是敏感的两国边界问题仍然极有可能受到军方操控,来以此做为“团结”泰国人民的一个强化爱国主义的手段,因此两国关系目前可以说处在一个潜在的危险期。(任芊)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