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报:军人的最高奉献不是牺牲 是胜利

2014年07月09日08: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人的最高奉献是胜利

  军人的最高奉献是什么?有人说是吃苦吃亏,有人说是抛妻别子,有人说是战死沙场……这些都是奉献,但不是最高奉献。军人的最高奉献是胜利!

  金一南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胜利是无可替代的。”作为军人,我们不能不佩服邓世昌“撞沉吉野”的勇气,不能不惊叹僧格林沁骑兵的血性。但我们更不能忘记这样一个事实:北洋舰队全军覆灭,却没有击沉一艘日舰;僧格林沁8000骑兵,全部被英法联军的排枪猎杀。血淋淋的教训告诫我们:牺牲是军人的最大付出,不是军人的最高奉献。

  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当年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被称为“最可爱的人”,获得这一殊荣,最重要的不是他们如何能吃苦,而是因为他们能打胜仗,能让对手胆寒折服。我国1614名开国战将,之所以长久地让人们怀念,最重要的不是他们的成长多么不容易,而是因为他们能指挥部队打败敌人,能让胜利的旗帜纵横驰骋、高高飘扬。

  对军人来说,胜利就是一切。现实生活中,个别人对奉献的理解有失偏颇。有的认为,自己处在艰苦地区,躺着就是奉献;有的认为,自己每天“五加二”“白加黑”地忙碌,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还有的认为,自己远离家人,忍受孤苦,应该受到尊敬,获得较高待遇。殊不知,吃苦受累是军人的职业特点,片面强调如何辛苦不仅是软弱的表现,更是忘战怠战的思想反映。打赢才是军人的最高荣誉,战功才是军人的最美光环。

  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未根本改变,把战争利器“放到古物陈列馆去,同纺车和青铜斧陈列在一起”的时代远远没有到来。在我国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国家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军队的强弱、战场的胜败紧密联系在一起。“败仗是万万不能打的”。

  我们常讲,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其实不仅仅是等于“零”这么简单。如果我们不去为了明天的胜利而努力、拼搏、奋斗,一旦在战场上打不赢,那是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的。

  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应成为中国军人的信条、圭臬和旨归。

  刘伯承元帅,一生不抽烟、不喝酒、不喜娱乐,一心钻研打仗,“自打从军时起,就做好了准备。路死路埋,沟死沟埋,狗吃了得个肉棺材”。他利用作战和工作间隙,翻译了大量苏联的军事书籍,被称为“论兵新孙吴,守土古范韩”。

  胜利女神总是向那些为打赢燃烧自己生命的人微笑。当代革命军人,只有自觉向勇于胜利的前辈军人看齐,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打仗聚焦,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争做明天战场的明白人,才能彰显“军人的强样子”,喝到“祝捷的美酒”。(桑林峰)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