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外国将军赞中国海军战舰出海200余天仍舰貌整洁

2014年07月17日16:5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次战斗的航程,231天追波逐浪,126700海里砥砺前行,中国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40批132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7批次叙化武海运护航,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行动能力得到全面检验;

这是一次交流合作的航程,编队先后与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欧盟465编队、喀麦隆、尼日利亚、纳米比亚进行联合演练,深化理解与互信,为推动我与各方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这一次传播友谊的航程,访问非洲8国8港,7国为首次到访,编队以自信、开放、真诚、友好的形象传播中国文化、展示海军形象,将中国道路、中国力量、中国风采划出一道壮美的航迹,镌刻在美丽的大西洋。

驱离海盗保一路平安

“常态化不等于平常化,我们要像第一次那样护航,以不懈的精神追求,去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业绩。”启航前,编队指挥员李鹏程的话掷地有声。

以第一次态度执行任务,以实战化标准砺兵大洋。编队以护航任务为牵引,围绕远海能力建设,把大洋当作练兵场,把任务当作磨刀石,一路航行,一路实战,一路提高。

“编队演习战斗警报,方位200,距离180公里,敌机2批4架向我近飞。

自青岛启航后,类似这种没有脚本、贴近实战的演练,在编队护航途中随处可见,随时展开。编队始终保持与任务、周边环境相适应的战备状态,设立战斗值班舰,保持二级战斗准备部署;单舰执行任务期间,对海、对空、对潜系统全维全时警戒,科学确定武备轮流待战,确保遇有情况迅即反应、有效处置。相继组织开展针对性地大风浪航行训练、反海盗部署操演、夜间补给、夜间直升机着舰和特战分队实弹射击训练,锤炼官兵意志,强化战备观念,提升反应能力。

出海就是出征,训练就是打仗。编队不仅随机出题检验官兵应急处置能力,而且重点围绕护航任务,分阶段、有步骤地精心筹划演练课题,突出加强实案化训练,科学组训、提升效益。

3月30日,一场实战化的营救被劫商船想定作业和图上推演拉开帷幕。编队3艘战舰作战指挥室内,气氛寂静而又紧张。快速接敌、武力威慑、攻心谈判、登船营救、善后处置……任务各组同步推进、战场分析丝丝入扣、兵力行动快速展开,所有情况处置严格按照方案时限卡表计时。考核组全程跟进,对每项数据、指标、方案逐一记录、综合考量。复盘讲评时,编队将3舰包含行动方案、政工方案、通信方案在内的十几项方案计划统一整理、横向比较,对攻击时间的选择、各方案的合理性、有关要素的选择与确定等,集中分析研究,一切与实战不相符的内容被统统指出。考核不是目的,关键在于整改提高。3条舰艇对照提出的意见,重新梳理、修订方案计划,切实让训练贴近实战,能用、管用。

科学组织指挥,合理使用兵力,让护航效益最大化。盐城舰执行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期间,预备指挥所指挥员陈桂秋带领仅有8人的精干指挥所,周密组织护航行动,洛阳舰推迟靠港计划,连续85天未靠港休整。太湖舰入列1个月,即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连续执行2批护航任务,连续4批次单舰护航,连续出航总天数达345天。国防部常万全部长,在吉布提看望慰问洛阳舰时,对编队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护航行动不是实战,近似实战。编队官兵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战斗状态,肩膀上始终有责任,眼睛里始终有敌情,四个月安全护航,确保了被护船舶和人员、编队自身两个100%安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