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金一南看甲午战争:弄虚作假骗自己骗不了敌人【2】

2014年07月19日08: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一南看甲午:弄虚作假搞训练 骗自己骗不了敌人

清军操练(资料图)

  军事演训弄虚作假也许能欺骗自己人 但绝对无法欺骗敌人

  北洋海军的建设花费甚高,需要对清廷有所交待,这个交待就通过演习、校阅的方式来进行。

  校阅水师的时候,为了让慈禧、光绪看了高兴,就采取了很多欺上瞒下的方式。比如,靶位射击多少米、方位角是多少,全都提前设定好,或是船动靶不动,或是靶动船不动,所以打靶的结果极准,让慈禧、光绪、李鸿章这些人看了都很高兴。但用这种方法展示的“能力”,只是演戏的能力,而非实战的能力。

  北洋海军演习时达到“十放九准”或“七放六准”,火炮打得很准。结果在实际的海战当中,不管是火炮还是鱼雷攻击能力都不行,准确性都很差,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平常训练不严格,只拿演习糊弄人,训练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这种训练风气的腐败导致北洋海军满盘皆输。

  战场决定胜利,但是战场不能孕育胜利。战场上只有胜利者和失败者,没有冠军、亚军之分。

  平时的训练最枯燥、最琐碎、最平淡无味而且付出代价最大,但只有这样,才能在战场上真正赢得胜利。

  我们经常说,“平时训练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甚至还讲“平时多流血、战时少流血”。平时训练越严格,战场效率就越高;平时训练越偷懒、越弄虚作假,那么战场上付出的代价就极其重大,北洋海军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北洋海军在对装备的维护上也存在着很大问题。当时英国远东舰队的司令斐利曼特尔就曾说过,中国的水雷船排在海边无人掌管,“外则铁锈堆积,内则污秽狼藉”。对装备不精心维护,到了战时就不能期待装备发挥效益。平常维护装备非常辛苦,代价非常大,不愿流汗、不愿花这个精力,装备得不到有效维护,就经受不住战争严格的考验。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