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在炮火声中迎“八一”

2014年07月31日18:1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中,59式坦克掩护和引导步兵快速向前沿接近。吴苏琳 摄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闫嘉琪)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87周年。今年,又是一个甲午年,也是军队深化改革之年。 “实战”、“演习”、“海洋”等词汇频频出现在对解放军的报道中。这个建军节,隆隆的炮声响彻“三军四海”,解放军官兵在实战化演习的阵地上打牢“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素质。

密集军演,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自7月15日起,解放军6个军区派出10支陆军旅,举行10场实兵实弹演练,时间持续约3个月。

国家海洋局网站的航行警告透露,解放军近日在渤海、黄海、东海、北部湾等4大海域同期举行演习和训练。

早在5月31日,“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在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打响,南京、广州、济南、沈阳、成都、兰州6个军区各出动1支陆军合成旅轮番上阵,演习一直持续7月28日方才落下帷幕。

在隆隆的军演炮声中,解放军官兵迎来“八一”建军节。

解放军近日展开的多军种、多海域的演习,被媒体总结为“三军四海”大演习,也招来海外媒体的关注和一些有意的渲染。“中国军方密集军演情况罕见”“火力全开”,海外媒体如是评论,有些外媒甚至使用了“史无前例”这样的词汇。

其实,在6-10月之间,军事演习密集本是惯例。“这些演习训练都是按照我军年度军事训练计划组织进行的例行性训练活动,并不针对特定国家、特定事件,演习的主要目的是锻炼、检验部队作战能力,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称,“几个区域一起进行演习只是巧合。”

“当然我们也向外传递一个信息,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与过去不一样,我们现在有能力进行这样大规模演习,我们有能力在我们各近海海域同时举行大规模演习。这说明我们的军事斗争准备正在逐步走上正规,而且越来越强,我们有紧迫感,我们还有差距,但是我们正在努力赶上。”军事专家尹卓的话语恳切而自信。

瞄准打仗,杜绝“假把式”

7月28日,“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结果公布,来自6大军区的 “红军”在轮番与专业化“蓝军”对抗中6负1胜。长期以来我军实兵对抗“红必胜,蓝必败”的思维定势被画上历史性句号。

演习结果出人预料,演习讲评不留情面、直击问题,一切瞄准打仗,不怕揭短,军队把作战能力建设放在第一位的决心袒露无遗,演习背后的重大突破更将对解放军“能打仗,打胜仗”的建设目标影响深远。

“23个昼夜的砺练前所未有,刻骨铭心。”经历败绩后,成都军区集团军指导组领导感慨。实际上,对这场演习刻骨铭心者大有人在。

“强度非常大。”一位入伍10年的老坦克兵慨叹。

“子弹贴着头皮嗖嗖飞的感觉真是太难忘了。”一位参演列兵难忍激动地说。

演习总导演、朱日和基地司令员朱继安介绍,这次演习“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正是在这样务实的指导思想下,参演部队没有了输赢的包袱,拼出了实力,暴露了问题,量出了部队与“能打仗、打胜仗”的距离。

按照实战化标准,放开手脚练实抗,杜绝“假把式”,不玩虚招,是今年以来解放军训练、演习的显著特征。媒体报道的一些细节,能让我们窥其一斑。

盛夏时节,滇西高原,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完全是真枪实弹,消耗数万发炮弹、子弹,全部是实弹,没有1发空包弹。

7月8日,第13集团军某旅演习硝烟还未散尽,阵地上召开“战时表彰大会”,下士章淼立功被戴上军功章。该部战场立功不再“秋后算账”。

7月19日,“火力-2014·山丹”演练的复盘检讨会火药味十足。执行导演一口气指出参演部队5个方面的83个问题。句句毫不留情,处处针针见血,在座的部队指挥员们如坐针毡、汗流浃背。

清除“和平积习”,战场谋打赢

解放军报2013年的文章指出,“长期不打仗,使一些部队滋生了‘和平积习’,战备意识淡漠,打仗思想弱化,训练脱离实战,演习成了‘演戏’。‘和平积习’是战斗力最致命的腐蚀剂,是当前军事斗争准备的头号大敌,必须坚决予以清除。”

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明确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并强调“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新形势下我军职能使命不断拓展,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变。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

为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根据中央军委、总政统一部署,全军和武警部队掀起了一场广泛深入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活动。这次讨论被描述为“是军事领域的一次思想大解放,是和平积习的一次思想大扫除,是聚焦打仗的一次思想大发动。”

“军队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而“准备打仗”是一种常态,只有平时的准备充分了、实战化训练扎实了,关键时刻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解放军近年来的实战化训练,演习中把部队逼入险境、绝境,正是对战斗力标准的实践和检验。

“军人生来为打赢,要从对抗失利的阵痛中振作起来,用生命捍卫军人的尊严、迎接未来的战火;要真打实抗贴近实战,实事求是面对短板,用实战的胜利证明我们的实力,报效伟大的祖国!”一位在“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中失利的集团军副军长道出肺腑之言。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