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夏北浩机务中队>>滚动报道

些小故障不放过 确保新战机高飞

2014年08月05日18:5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95年3月,三中队改装国产先进的歼击型战斗机。机械师杨中伟幸运地被选中首批参加改装,并于当年11月份,第一个放了单飞。为了把新战机维护好,确保不出任何故障隐患,杨机械师平时在机务维护工作中非常注意做好一手准备工作,工作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一个些小的故障。截至目前,他一共安全保障飞行800多小时,中队已向上级为他报请三等功奖励。

2001年12月的一天上午,杨中伟保障31号飞机飞行。第二个起落结束后,杨中伟按再次出动准备的检查路线认真检查飞机。忽然,他在左起落架舱内,发现左起落架收放动作筒上的固定大螺帽有些异常,经仔细检查发现,其上面的开口销断脱。而从外面看,开口销是好的,其实里面已经断开了。

由于这个大螺帽附近空间十分狭小,更换开口销非常困难。机械员小马认为这是小问题,等飞行结束后再慢慢更换,但杨机械师严肃地批评了小马。他指出:“这个开口销如不及时更换,就有可能造成动作筒松动,影响起落架收放,危及飞行安全,我们做机务维护工作,发现任何危及飞行安全的疑点都要立刻排除!”

12月的天气已经十分寒冷,寒风刺骨。杨机械师顾不上这些,他脱下了皮服,赤着手开始更换开口销。里面断脱的开口销拿出来很困难,没有专用工具,手又伸不进狭小的孔里,杨中伟想了很多招,但都没有什么效果。后来,他灵机一动,找了一根钢条,用钢锉把钢条的一端锉尖,然后用钢条尖打进开口销的断孔里,才把断脱的开口销从螺帽里取出来。然后,他又迅速地打好了开口销,总共从发现故障到排除,只花了20多分钟时间。

杨中伟维护的31号飞机又展翅飞上了蓝天。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