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官兵传承优良作风保障打赢记事

2014年08月11日07: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官兵传承优良作风保障打赢记事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只有小学文化的空军某师机务中队原中队长夏北浩,探索出一套以“看摸听嗅”、路线化、程序化检查维护飞机的方法,推动了中国空军航空维修工作的发展。此后,这一检查法,被命名为“夏北浩检查法”。这个中队后来被空军授予“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

几十年来,一茬茬中队官兵都把“对国家财产负责、对战友安全负责、对战斗胜利负责”的中队精神铭记在心,像珍惜生命一样维护飞机安全。

2013年3月,原机械分队长乐中华发现战机进气道斜板有1秒钟工作异常。或许在普通人看来,“1秒钟”可以忽略不计,但乐中华抓住了这“1秒钟”,也把重大安全问题苗头把关在了地面。

同年11月,有架战机数次出现同一类微小故障。工厂技术人员认为,这类小故障不影响飞行,而且维修困难,建议暂缓维修。

机械师赵广不同意:“我们绝不允许飞机带着任何隐患上天!”经过两个月的奋力攻关,他们成功排除了故障。

“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成立40多年来,保障安全飞行4万多小时,创下连续46年保证飞行安全的纪录。

成绩面前,官兵们没有却步。随着新型战机陆续装备部队,“夏北浩检查法”已不能完全适应机务维修工作的需要。

“只有创新,才能提高战斗力。”官兵们探索出了以“监控分析定量化、基本维护规范化”等“五化”和“严格持证上岗、严把技术标准”等“五严”为主要内容,适应新装备维修保障需要的“新夏北浩检查法”。

中队原机械师井立国在某型飞机挂副油箱情况下,摸索出发动机不开车检查飞机燃油系统输油工作办法,省掉7个工作环节,检查时间由45分钟缩短至20分钟,平均一架飞机一年节省燃料费数万元。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