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为空战胜利赢得宝贵时间

——记沈阳空军某师“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

2014年08月09日08:5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空战胜利赢得宝贵时间

“八一”前夕,一次紧急飞行任务的命令不期而至。1秒、2秒、3秒……战机直刺苍穹,100%一次启动成功。“开着‘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维护的飞机,放心!”沈阳空军某师优秀飞行员崔占文说。

与时俱进,推动航空维修发展

一张年久发黄的报纸记录着这样一段故事——只有小学文化的夏北浩,借鉴中医“望闻问切”的原理,总结出一套“看摸听嗅”程序化检查维护飞机的方法,形成“夏北浩检查法”。他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细致的作风、甘于奉献的品格,凝结形成“夏北浩精神”。1964年,夏北浩被空军授予“机械师尖兵”荣誉称号。

“夏北浩检查法”享誉全空军,“夏北浩精神”影响了几代机务兵。但那年,某新型国产战机装备到“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所在团,在一次维护技能大比武中,“夏北浩检查法”传人、老机务高东垒却败给了使用高科技检测设备的年轻大学生干部。对此,“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官兵深入研究,大胆创新,形成以“监控分析定量化、基本维修规范化”等“五化”和“严格持证上岗、严把技术标准”等“五严”为主要内容、适应新装备维修保障需要的“新夏北浩检查法”。

50年接力传承,“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官兵推动航空维修发展。中队原机械师井立国在某型飞机挂副油箱情况下,探索出发动机不启动就能检查飞机燃油系统输油工作的办法,减少7个工作环节,检查时间由过去的45分钟缩短至20分钟,一次检修节省航油400公升,还减少了飞机发动机寿命损耗,最主要的是为空战胜利赢得宝贵时间。

对不严不实不细作风零容忍

去年盛夏,“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赴西北大漠执行任务。官兵们战胜常人难耐的高温,严查每一部位,创造了所保障飞机完好率100%、任务完成率100%、一次启动成功率100%、误飞千次率为零等“三百一零”的优异战绩。

机务中队成立40多年来,“夏北浩精神”已深入每个官兵的灵魂,他们高度负责,严谨细致,保障安全飞行4万多个小时,30余次执行重大任务从未发生人为差错,创下连续46年保证飞行安全的纪录,给战友生命和国家财产上了一把“安全锁”。

“胆子小、事儿多、认死理”,是这个中队官兵给人的印象,听似有些贬义,但仔细揣摩,这恰恰体现了他们对问题零容忍、维护高标准的工作作风。

去年11月,有架战机几次出现同一类微小故障,工厂技术人员认为,这类小故障不影响飞行。但机械师赵广坚决不同意:“我们决不允许飞机带着任何隐患上天。”经过两个月的奋力攻关,他将故障成功排除。

“好作风比金子还贵重。”谈到维护标准,中队指导员刘乙和斩钉截铁地说,“机务人员一手托着战友生命安全,一手托着国家巨额财产,对不严、不实、不细的作风,我们零容忍。”

创造出一套全新的机动战法

优秀飞行员李勇说:“如今,机务官兵不仅是托举战鹰驰骋蓝天的有力臂膀,更是提高战斗力的好搭档。他们已逐渐从单一服务保障力量,成长为研究飞机空中使用性能、钻研战术战法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

在前不久的一次对抗空战演练中,飞行员发现机载雷达异常,这种现象以往从未出现过。训练结束后,负责该机保障的中队官兵和飞行人员一起钻进战术评估室,通过视频回放、判读飞行参数等技术手段,反复对比分析,最后确定:某型雷达的特性引起这一现象,并不是战机故障。

“我们何不利用这个特性寻找突破口进行战法创新。”一位机械师的话刺激了大家战法研创欲望。经过机务官兵反复研算推敲和空勤人员飞行论证,一套全新的机动战法就此产生。此战法在空军组织的对抗性竞赛考核中一战成名。(尚文超)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