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用心险恶

甄泽浩

2014年08月06日07:2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5日上午,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内阁会上发布了2014年版的《防卫白皮书》。作为日本第40部《防卫白皮书》,详细阐述了日本的国家安全观、防卫政策、国防工业与军力建设以及涉外行动等内容,全面分析日本的这一官方文件,不难发现日本政府的深层用意和险恶居心。

矛头指向中国。日本《防卫白皮书》最早始于1970年,1976年后形成制度,每年发布一次。长期以来,日本频频通过渲染其“周边威胁”,为日方推动实现扩军备战、解禁修宪等意图寻找理由、制造借口。近年来,在这样一部描述日本安保形势、解释日本防卫政策的政府性文件里,“中国”一词却成为了中心和重心。今年这一版更甚,仅聚焦描述“中国”问题的内容就长达21页。针对中国去年11月在东海上空设置防空识别区一事,日本防卫白皮书“强烈指责” 中方此举“侵害了在公海上空可以自由飞行的原则”,同时宣称中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导致事态轮番升级、将会招致不测事态”;对于钓鱼岛争端,日方称中方的举动“十分危险,很可能导致事态的进一步升级”。 此外,白皮书依旧“旧曲新唱”,矛头直指中国,不仅再拿防空识别区、中国海监船(机)巡航钓鱼岛等说事,并且以中国提升军力及“中国尝试用武力改变现状”为由,大肆宣扬、鼓噪“中国威胁论”。

横指结怨毗邻。今年的日本防卫白皮书不只单对中国,还向其他邻国“全面开火”。 其《防卫白皮书》再次宣称,对韩国领土独岛(日本称竹岛)拥有主权,同时还在《防卫白皮书》中有关防空识别区的地图上将独岛上空标记为日本领空,并擅自标记专属经济区界线,更将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纳入其防卫大纲;在朝鲜核问题上,白皮书分析称,朝鲜正在推进“核开发” 并将其作为维持现有体制必不可少的威慑力,强调如果朝方过于相信核与弹道导弹开发“已经对美国形成了战略威慑力,则很可能就会增加军事挑衅行为”;而对于克里米亚入俄一事,白皮书声称,“俄罗斯强行改变现状的行为是同时影响亚洲等地的全球性问题”。

大行“军国复辟”其事。一方面,在新版白皮书中,日本政府首次将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内容写入白皮书,同时强调“具有历史意义”;另一方面,小野寺五典在报告白皮书时说,集体自卫权可以“进一步确保日本的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的历史作用”, 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说明日本会基于“国际协调主义”、“为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多积极的贡献”,并对安倍执政以来的安保政策进行了总结称赞;再一方面,7月17日,安倍出席阁僚会议并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上,根据“新武器出口三原则”批准了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后的首批项目。

回顾日本政府历届颁布的《防卫白皮书》,不难看出日本国家的防卫政策、防卫思想、防卫目标以及防卫原则的发展变化。近年来,日本政府的《防卫白皮书》屡屡将中国作为重心和目标,对中国的国防政策、军力发展和军事动向等问题甚为关注、妄加指责。作为首相,安倍晋三自2012年底再次上台以来,一手积极展开他的所谓“地球仪外交”,相继出访了47个国家,全面兜售其“积极和平主义”主张;另一手全力操纵日本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对外挑衅不断,屡屡打破地区平衡,造成地区间的局势紧张。如此大耍阴阳两面策略,必将招致全社会的谴责反对。以安倍为首的日本政府必须认清世界发展潮流,深刻反省自身的错误行径,谨言慎行,切实用实际行动来取信亚洲地区邻国和广大国际社会。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