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质疑奥巴马留ISIS活口 议员批空袭力度不够

2014年08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质疑奥巴马留ISIS活口 议员批空袭力度不够

“我们希望马利基先生不要把水搅浑。”美国国务卿克里周一把这话送给“在政治舞台深陷重围”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警告他保持克制,不要胡来。当日零时,马利基突然发表电视讲话,指责总统马苏姆迟迟不任命他为新总理“违宪”,并命令忠于他的特种部队部署在包括绿区在内的巴格达各敏感地区,让西方惊呼“政变凶兆笼罩巴格达”。在美军持续轰炸“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ISIS)”武装时,奥巴马与马利基的裂痕也日益明显,美国媒体甚至怀疑奥巴马存心留ISIS活口,就是想制衡骄纵难管的马利基。奥巴马的日子显然也不好过,不仅多名共和党议员10日炮轰他下令的空袭不足以遏制ISIS,连同在民主党阵营的前国务卿希拉里也不客气地批评他在应对叙利亚危局时错失良机,导致极端势力崛起。11日,当美国政坛为伊拉克吵个不停时,伊总统马苏姆突然宣布任命海德尔·阿巴迪为新总理。接下来的问题是,马利基会甘于出局吗?

11日凌晨零点,伊拉克电视台突然播放总理马利基发表讲话的画面。马利基在讲话中告诉民众,7月24日当选伊拉克总统的库尔德议员马苏姆本应在当选15日内提名议会多数派执政联盟领导人,也就是马利基本人为新政府总理,但至今仍未提名,已构成违宪,“在这一以民主联邦体系治国的国家,该态度在宪法和政治进程层面已代表政变,总统蓄意违宪的行为将对伊拉克的团结、主权和独立带来严重后果,将政治进程拖入黑暗通道”。马利基称,在此情况下,“我今天将向联邦法院正式起诉总统”。

“64岁的马利基已连任两届伊拉克总理,他2011年接受本社采访时曾表示不会寻求第三次任期,但他显然已改变了主意,虽然几乎他所有的盟友(美国、伊朗、什叶派宗教领袖,甚至他自己领导的达瓦党)都不希望再继续下去。”法新社11日这样说。该报道称,就在马利基发表讲话90分钟前,忠于马利基的大批特种部队进驻包括绿区在内的巴格达各敏感区域部署。有阿拉伯媒体甚至声称,部分特种部队包围了总统马苏姆的住宅。英国《泰晤士报》说,马利基指责总统发动“政变”,但他自己的做法增加了外界对其发动政变的担忧。不过马利基并非孤立无援。路透社援引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消息称,伊拉克最高法院11日裁定马利基的什叶派“法治国家联盟”成为伊拉克议会多数派,这相当于为马利基继续担任总理铺好了路。

“美国完全支持作为伊拉克宪法保证人的马苏姆总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尔夫11日公开与马利基唱反调。在她之前,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布莱特已在社交网络上发文支持马苏姆。美国国务卿克里随后向马利基正式发出警告。克里说,在什叶派阵营中,很显然有3位总理候选人,但马利基先生并不在他们之中,“所以我们希望伊拉克人保持冷静,在这个属于伊拉克民主的时刻,不要使用武力,不要部署军队或武装人员。伊拉克需要完成政府组建进程,美国会尽其所能给予帮助。我相信大多数伊拉克人希望和平过渡,我们希望马利基先生不要把水搅浑”。

11日,《环球时报》编辑部与驻伊拉克特约记者的电话屡次中断。据前方记者了解,目前部署在巴格达街头的部队来自伊国防部和内政部,而部队最重要的部署地点是绿区周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绿区集中了伊拉克大多数政府部门和军事总部,美国驻伊拉克使馆也坐落于此。

“美国显然已对马利基失去信心”,路透社11日说,奥巴马近期多次呼吁伊拉克组建更具包容性的政府,团结各派力量抵抗伊斯兰极端势力崛起。库尔德政治家马苏姆因此深得华盛顿欢心。伊拉克《晨报》11日也为总统说话,称马苏姆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决定的原因有二:一是议会各派在确定谁是最大党团问题上有争议,二是什叶派党团内部也有人反对马利基连任。路透社称,来自马利基领导的达瓦党的伊拉克议会副议长海德尔·阿巴迪在社交网络上称,“法治国家联盟”已接近任命新总理,而他本人被视为可能的候选人之一。果不其然,马苏姆的发言人11日宣布,总统已要求海德尔·阿巴迪组建新政府,并告诉他,“现在国家已在你手中”。

路透社称,外界尚不清楚马利基对此任命会作何反应,但相信他会坚持到底。CNN军事分析家弗兰克纳说,巴格达街头的军事部署是马利基拒绝交权的“凶兆”,“他不仅把安全人员动员上街,还派军队把坦克开到巴格达街头,一些重要桥梁也被封锁,看上去他是要用封城的方式与总统对抗,这可不是好兆头”。CNN另一位分析家霍尔姆斯说,“不战而服,这不存在于马利基的DNA,这个人目前正深陷重围,ISIS武装已打到他的门口,大阿亚图拉和其他宗教领袖也说政治家不应恋栈权位,但这个人就是要牢牢把住权力”。(环球时报驻伊拉克、埃及、德国记者 陈宪忠 刘睿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柳玉鹏 陈一)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