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为何增兵达尔文:关岛不安全难防中国导弹雨

2014年08月13日13: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为何增兵达尔文:关岛不安全难防中国导弹雨

据路透社12日报道称,根据一项旨在加强与地区盟友的防务关系并向亚太地区投放更多军事力量的计划,美国政府将支持其空军和海军在澳大利亚北部的存在,驻澳美军将翻一番,并提高战机进驻频率。美军是想做什么,有意将达尔文作为第二个关岛基地,用于在南海方向遏制中国吗?

增兵达尔文,一个危险的信号

根据2011年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提出时的一项协议,目前大约115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驻扎在澳大利亚北部达尔文。为应对地区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这一数字到2017年前将增长到2500人。

路透社的报道称,在这一地区中国的影响正在与日俱增。报道还称,美国官员确定了一项协议,以促进美国空军和海军在澳大利亚资源丰富人烟稀少的北部地区的活动,并且加快美国战斗机和轰炸机“访问的节奏”。报道称,更多的美国空军将到访澳大利亚北部,在那里他们能利用条件良好的德拉米尔轰炸靶场,并且很有可能驻扎在达尔文附近的Tindal空军基地。美国国防专家认为,澳大利亚军事基地的价值在于,一方面相比于在日本、韩国和关岛的现有基地,澳大利亚基地地理位置适合,另一方面也便于在一些遥远地区进行大规模训练,并使用大范围的武器靶场。

打造下一个超级基地?

美国军方之所以把关注点放到达尔文,除了地理位置靠北,接近中国南海以外,这里完善的军事设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美国海军陆战队驻扎的罗伯逊兵营,就在距达尔文港东南不到10公里处。美智库“洞察中国”网站2011年11月15日刊文称,位于北方领土地区的Tindal空军基地,驻扎着澳大利亚的F/A-18战机。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大量使用美制飞机,这意味着澳空军基地已经拥有大量可以维护美军飞机的基础设施;这包括C-17运输机、F/A-18战机和F/A-18E/F“超级大黄蜂”。而达尔文基地的机场跑道较长,曾经是美国航天飞机的应急着陆场,美国空军的KC-10、KC-135加油机、B-1B、B-52轰炸机能从该机场起飞。不过这里的海军基地规模较小,达尔文海军基地是皇家澳大利亚海军第12舰队的母港,主要部署了10艘“阿米德尔”级巡逻艇。

相比之下,关岛的军事设施包括美国空军安德森基地、最多停靠80艘舰艇并能停靠核潜艇和航母的阿普拉海军基地及其附属的阿加尼亚海军支援与维修设施以及可容180架战机的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等。总体来看,达尔文附近基地群的容纳能力仍然远远逊色于关岛。以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为例,该基地曾有进驻155架B-52的纪录。近年来,美军B-52H、B-2、B-1B战略轰炸机也相继由美国本土飞来轮换部署。目前,该基地是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力量投送中心和训练中心,美军仍将其作为战略轰炸机亚太地区的主要前进基地和太平洋、印度洋地区美军的重要后勤支援基地。

一名熟悉美澳基地建设的中国军事专家12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说,2011年,美澳这两大基地他都去过,关岛基地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美军基地,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作战设置的。岛上大概分布着大大小小6个基地。他在2011年4月去的时候,关岛的海军基地正在成片成片盖楼,为满足从冲绳向关岛基地调动部队的需要。目前,美军是将关岛作为西太基地群的轴心来打造的。达尔文虽然是澳大利亚北领地的首府,但给人感觉非常空旷,人口还不到30万。它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在澳的正北端,这个方向向上推就是南海。

但该专家认为,达尔文的建设潜力非常巨大。如果美国需要,完全可以建成下一个超级基地。

躲避中国导弹打击?

从地理位置上看,达尔文和关岛可谓互有优劣。关岛距离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约3000公里,外界认为这已经处于中国中程弹道导弹的射程之内,中国空军的轰-6轰炸机以及海军舰艇携带的巡航导弹也能对岛上设施进行精确打击。美国《海军时报》称,“中国的弹道导弹将像雨点一样落向关岛上的美军机场和其他军事设施。”

相比之下,达尔文更加安全。达尔文市距离中国海南岛超过4100公里,中国能够打到达尔文的弹道导弹数量非常少。而这里的美军却能迅速抵达南海。达尔文港距离南海最南部不足3000公里,对于美国的战略轰炸机已经非常近了,如果美军的先进战机在达尔文港附近起降,其覆盖距离完全可以到达南海。如果“全球鹰”在这里起飞,整个东南亚都将被置于美国的监控之中。达尔文距马六甲海峡3000多公里,比关岛近得多。一旦有事,驻扎在此的美军可以更快赶到现场。(章节 刘扬)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