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甲午战争:海防战略的殇与思

2014年08月14日08:3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甲午战争:海防战略的殇与思

  甲午战争是“近代历史上中国军队与外国军队武器装备差距最小的一次战争”,然而也是“中国军队败得最惨的一次战争”。惨败的一条重要原因,是清政府落后的海防战略。

  当时,日本认为“中国有优势的海军”,陆军主力在直隶平原决战的结局首先取决于海战的胜败,因此制定了积极的海上进攻战略,把战争基点放在制海权的争夺上。

  从战场地理条件看,中国也处于有利的位置,进可攻、退可守。然而,清朝政府高层海防战略思想僵化落后,忽视对制海权的争夺,战场上既缺少战役战术上的主动进攻,也没有战略上的主动出击,结果眼睁睁地看着一场又一场失败。

  “我之造船本无驰骋域外之意,不过以守疆土保和局而已”“扼守海口,岛屿防御”“防敌兵沿海登岸”……后世有军事家在点评这场战争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清政府一味消极保守的海防战略,给当时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舰队缠上一双“三寸金莲”,严重限制了舰队的活动半径,桎梏了当时本应“最自由军种”的自由。

  “不能长驱远海,即无能控制海洋”。120年前的那场战争告诉我们:没有制海权就没有稳固的海防。这血与泪的教训,我们可以咽下去,但一刻也不能淡忘。

  我国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还有1.8万公里长的大陆海岸线和1.4万公里长的岛屿岸线,在世界各大洋都拥有广泛的利益,海洋对中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当前来自海上方向的安全威胁不但没有消除和减弱,而且在一些国家和外力的推波助澜之下,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生战生乱的危险依然存在。

  今天,建设海洋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无须受一些国家居心不良的鼓噪所惑,必须确立积极进取的海防战略思想,大力破除守成、守旧、守摊的思维观念,大力发展以海上军事力量为主体的强大海权,提高近海综合作战能力和远海防卫作战能力,为国家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的力量支撑,决不能让甲午战争的悲剧重演。(张军社)

分享到:
(责编:邱越、赵艳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