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软指标变硬 印象分失灵

胡悦光、熊浩

2014年08月14日12:3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软指标变硬 印象分失灵

  编者按 建立科学准确的考评机制,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武警广东省总队一支队依据《思想政治教育大纲》探索建立的政治教育考评机制,强化了各级党组织管思想、抓教育的政治责任,压缩了教育评估中的弹性空间,增强了教育效果,其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胡悦光、熊浩报道:因常年执行押运任务,多次在政治教育考核中排名靠后的武警广东省总队一支队14中队,在今年上半年的政治教育考评中名列前茅,受到表扬。指导员吕海辉说,过去教育考核主要看笔记、数人头、打印象分,今年支队建立科学规范的政治教育达标考评机制,对教育效果的评估更加客观准确,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高。

  这个支队调研发现,一些执勤任务较重的中队,对组织官兵补写教育笔记很重视,对补授教育课却无兴趣;有的单位教育笔记做得很好,但整体效果并不理想。党委分析认为,教育考评标准偏软、方法单一、人为因素偏多,是造成教育落实不到位的主要原因。在上级指导下,他们依据《思想政治教育大纲》,探索形成了“政治教育考评细则”,并付诸实践。

  据支队政委苏楚伟介绍,教育考评的主要内容是:评党委、支部管思想抓教育情况,看组织领导是否到位;评《大纲》规定的政治教育主要环节有无遗漏,看教育基本制度是否落实;评基层施教质量,看教员能力是否达标;评官兵掌握情况,看教育是否入脑入心;评部队建设水平,看教育是否发挥作用。同时,他们对教育准备、实施、验收等显性指标进行量化规范,明确了15条硬指标;对铸牢军魂、风气建设等潜性要素,明确了13个评估点。考评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种,合格者又分为3个等级。

  为使考评结果准确科学,他们探索了“听、查、问、考、谈、看”相结合的“六步考评法”,力求全面衡量基层政治教育质量;对考评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逐项拿出整改措施,形成了教育、评估、改进的良性循环;对考评成绩不理想的单位,及时“回炉”。7月下旬笔者采访时看到,16中队部分官兵因执行任务未能全时参加本月第三、第四周的政治教育,归建后,支队政治部就和中队干部一起组织了4个半天的补课。

  笔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这个支队先后完成广交会执勤、重要目标警卫等勤务,执行押运勤务600余次,成功处置紧急勤务200余次,没有发生任何疏漏。前不久武警政治部领导检查工作时,肯定了他们以考评促教育的做法。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