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日媒爆自卫队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质疑其违宪

2014年08月14日13:3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爆自卫队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质疑其违宪

  8月15日战败日将近,参拜靖国神社再次在日本成为敏感话题。13日,共同社接连发表多篇文章,曝光日本海上自卫队多年来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并质疑这一行为违反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

  据共同社称,自卫队集体参拜的消息来自靖国神社社刊《靖国》(月刊)。该刊最近一期刊文称,5月20日,海上自卫队的训练舰队司令和初级指挥官等共119人在出海远洋训练前,“身穿制服”到靖国神社进行集体参拜。日本防卫省就此称,“自卫队员们在休息时间,为了学习历史参观‘游就馆’(靖国神社展馆)”,并由个人交了祭祀费用。报道称,根据《靖国》的报道,至少在2000年以后,每年都有自卫队员在出发训练前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此外,《靖国》还称,1999年航空自卫队干部学校的二佐(相当于中校)教官等共24人进行了集体参拜,防卫省官员几乎每年都有人参加春季和秋季的例行大祭。多年来,自卫队员常常帮助打扫神社院落;此外,作为防卫大学(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学生的自主性活动之一,从学校至靖国神社的夜间行进也持续了多年。共同社称,《靖国》2012年2月刊还公布了一封曾任自卫队驻伊拉克队员、众议员佐藤正久的一封信,他称,为了密切靖国神社和自卫队的联系,应开展将在海外执行任务期间牺牲的自卫队员“合祀”到靖国神社的全民讨论。

  二战时期,神道教成为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推动日本走上侵略道路。因此,战后日本制定的和平宪法禁止国家赋予宗教团体特权,禁止国家及其机构为宗教组织或宗教活动提供公共资金。共同社13日称,在“政教分离”条款的具体判断中,日本最高法院主要从两点出发:国家及其机关的行为目的是否带有宗教意义、该行为是否对宗教产生助长或压制作用。共同社编辑委员石山永一郎认为,防卫省称“自卫队员在休息期间自行参拜”,不违反宪法第20条第2款的“强制参加宗教活动”,但是参拜是否是公务中,是否属于对靖国神社的“援助、主张与促进”等仍然非常微妙。虽然不是集体参拜,但是作为“自主性行动”,自卫队员打扫靖国神社,从防卫大学到靖国神社的夜间行进等,都表明靖国神社与防卫省关系密切。在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使自卫队任务活动危险性进一步增加的情况下,两者的“密切关系”今后将引起不少议论。

  神户学院大学宪法学副教授福岛敏明表示,以自卫队员的身份、身着制服前去参拜,就可以说是以公务参拜。这与其说是个别自卫队员的问题,更有必要思考常年参拜靖国神社的自卫队是否存在组织上的问题。集体参拜相向于民众发出“靖国神社被特别看待”、“靖国神社和自卫队存在特别的关系”等信息。从靖国神社在社刊上刊登该报道来看,这也符合最高法院作为违宪判断的基准,有违反宪法的嫌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