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宋晓军:俄争议岛屿军演反制西方 不会影响日俄关系【3】

2014年08月15日16: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晓军:俄争议岛屿军演反制西方 不会影响日俄关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资料图)

日俄关系起起伏伏 不会有较大改变

原定于8月举行的围绕领土问题的日俄副部长级磋商已宣布延期,俄罗斯总统普京原定于今年秋季访问日本的计划也恐怕难以实现。

军事观察员宋晓军认为,目前整体战略格局没有变化,双方都不会因领土争端而采取更激烈的措施。

宋晓军指出,日俄关系实际上已经在冷战开始后有很多次起伏,冷战结束后双方走得比较近,尤其是在经济关系方面。在冷战过程当中,日俄关系至少有过两次缓和,一次是赫鲁晓夫时代,一次是戈尔巴乔夫时代,都是在苏联处在战略弱势的情况下,他们希望来分裂美日之间的合作,用俄罗斯的能源来换取日本的技术和资金。也就是说,俄罗斯把北方四岛作为一个筹码来跟日本做交换,之前有过先例。

现在也同样是这样,整个的战略格局没有发生变化,俄罗斯也就没有必要对日本采取一种更激烈的态度,做出更激烈的动作。而日本也不想得罪俄罗斯,彼此之间有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这么一件事,可以作为双方来进行进一步利益交换或者下一步谈判的借口。

冷战之后虽然日俄之间已经属于不同阵营,但是其关系发展取决于日本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如果日本能够摆脱美国,那么俄日关系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进步。(记者徐佳慧、王静)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