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上紧整改的发条

■汪占军

2014年08月15日04: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紧整改的发条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整改的关键时期。如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整个活动就会成为“半拉子工程”。只有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才能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任何事情越是到最后关头,思想上越易松懈,行动上越易松劲。对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官兵期望值很高。他们不看讲得多么生动精彩、列了多少问题单子,而是看哪些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哪些作风顽疾得以祛除。“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整改的发条一旦松了,落实起来就会粗枝大叶,要么避重就轻、蜻蜓点水,要么知难而退、不推不动。如果只承诺不兑现、只表态不落实,就会伤了基层官兵的心,影响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上紧整改的发条需要钉钉子精神。“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无论班子整改还是个人整改,都要立说立行,立了军令状就要看结果。抓作风贵在持之以恒,坚持频道不换、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正在整改的要严格标准、加大力度,确保整改到位;对整改迟缓的要查明原因,加强督促;对尚未整改的要传导压力、明确时限,抓紧改起来。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上紧发条光靠自己还不行,必须依靠群众的力量。整改大门应向谁打开,整改措施应向谁问计,整改效果应由谁评判,直接决定着整改落实环节的效果。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成功经验是,坚持敞开大门,让群众来参与、监督和评判。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整改的问题是否具体、措施是否完善、时限是否明确,都应把基层官兵评价作为最高标准,把基层官兵意见作为参考坐标,把基层官兵期盼作为努力方向。

  上紧发条需要上下联动。基层存在的不少问题仅靠自身难以解决,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像插手基层敏感事务等问题,离不开上级的协调帮助。不能上级生了病、下级猛吃药,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应坚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该上级主动就上级主动,该下级主动的下级主动,该上下共同拿方案的就共同拿方案,着力提升改进作风的综合效能,着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不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作者单位:第40集团军某炮兵旅)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