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云南腾冲老兵和少先队员纪念滇西抗战胜利70周年

2014年08月16日12:31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腾冲老兵和少先队员纪念滇西抗战胜利70周年

  云南抗战老兵及各界人士前来参加纪念滇西抗战胜利活动

  15日,边城腾冲细雨霏霏,国殇墓园庄严肃穆,聚集了前来参加纪念滇西抗战胜利的社会各界人士。当日,腾冲县举行纪念滇西抗战胜利70周年暨警钟落成活动,以示勿忘国耻、缅怀先烈、珍爱和平、警示未来。

  8:07

  冒雨献花

  众人来到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纪念碑小广场,冒雨伫立在纪念碑前,向中国远征军及盟军抗日将士英灵、滇西死难民众默哀,并向烈士英灵敬献花篮、鲜花。10人组成的腾冲民间管号乐队,演奏了《松花江上》、《黄河大合唱》等7首爱国曲子。

  8:40

  雨中默哀

  细雨纷飞,众人在雨中默哀3分钟,唯有老兵享受打伞的待遇。随后,工作人员声情并茂地宣读《警钟碑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惊弦破梦,当痛定而思痛。”振聋发聩的警句令全场肃静,若有所思。

  9:00

  警钟长鸣

  久雨的天空突然放晴。全场肃立,抗战老兵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共同撞响了三声警钟。一声代表勿忘国耻,二声代表珍爱和平,三声代表振兴中华。当第三声钟声响起时,放飞和平鸽。

  9:40

  邮品首发

  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个性化邮票首发暨“抗战主题邮政局”开业仪式,并向参加活动的7名抗战老兵赠送了邮票。这是目前国内首家抗战主题邮政局,开业当日就销售了近千份邮品。

  14:30

  学术研讨

  抗战老兵代表,抗战纪念馆负责人,研究滇缅抗战史的专家学者戈叔亚、方军、余戈、林超民等40多人在腾冲召开了以滇西抗战与国际大通道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春城晚报 特约记者 龚祖金 摄影报道

  声音

  “为了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斗争,深切缅怀先烈和死难同胞,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说,今年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战胜利69周年。届时,中国政府将举办纪念活动,有关准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之中。

  “公布这批档案旨在警示那些不吸取历史教训的玩火者、侵略者:不要重蹈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覆辙。”

  ——国家档案局从昨日起在其官方网站每天发布一集《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专题视频,从不同角度重现这场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战争与暴力,防止历史悲剧重演,为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昨日来自海内外各界爱好和平的人士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集会,中日双方代表共同发出上述和平宣言。

  “8月15日是日本侵略者宣布投降的纪念日,同时也是东北亚人民结束战争、重享和平的纪念日。”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反对战争、维护和平,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据新华社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