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空军一批驱鸟新设备集中亮相

李建文

2014年08月18日04:3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军一批驱鸟新设备集中亮相

  本报讯 田春晖、记者李建文报道:天空中,驱鸟航模发射烟雾弹;地面上,多功能驱鸟炮发出特殊声波;树丛里,驯化的猕猴攀上大树拆除鸟窝……8月中旬,空军机场鸟撞防治设备成果展现场,各部队研发的数十种驱鸟新设备各显神通。其中,沈空部队研制的“一键式”驱鸟操控系统备受青睐。

  鸟撞飞机是飞行安全的重大隐患,也是航空界的国际性难题。空军各单位在采取传统驱鸟方法手段的同时,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方法研制发明了一大批既能驱鸟防事故、又能减少对鸟类伤害的新设备。如落地式驱鸟器、定向声波驱鸟系统、移动式“二踢脚”驱鸟枪、沙漠鹰航模等。

  观摩现场,与会人员对“一键式”驱鸟操控系统印象深刻。该系统可无线遥控布置在机场各个区位的15门煤气炮、8门钛雷炮、20个“二踢脚”发射器、两组强音喇叭驱鸟,最远遥控距离达3000米。系统还支持增容拓展,可根据保障需求,增加设备数量和类型。

  记者在该系统演示大屏幕上看到,距离中央塔台千余米的观察员发现鸟情,通过语音系统即时发令:“3区2号钛雷炮,放!”随着炮声响起,空中的鸟雀惊飞远窜。据介绍,该系统还设置了实时感知功能,只要点击任何一种驱鸟设备,都会实时显示发射次数、状态、气罐压力、蓄电池电压等信息,便于掌握各类设备状况、及时补充消耗,确保驱鸟设备连续工作。

  据悉,空军相关部门将建立完善信息互通机制,推广各部队管用的驱鸟新设备、新技术、新办法,并集中优势资源研发高空驱鸟、夜间驱鸟等部队急需的技术设备。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