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变味”的荣誉要不得

■李 军

2014年08月18日04:3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变味”的荣誉要不得

  荣誉,是因取得成就而获得的名誉和尊荣,是军人的第二生命。德国著名军事家克劳塞维茨曾说:“在一切高尚的感情中,荣誉心是人的最高尚的感情之一,是战争中使军队获得灵魂的生命力。”可见,荣誉催生凝聚力、激发战斗力。

  然而,一些官兵受不良思潮影响,把取得的荣誉与拿到多少票子、得到多少实惠“挂钩”,个别官兵甚至宁要奖金、不要奖章。这就使荣誉变了味,其激励作用也大打折扣。

  一支军队,荣誉的点缀使军旗更加鲜艳夺目;一名军人,荣誉的装扮使人生更加波澜壮阔。三栖精兵何祥美正是在荣誉的激励下,不断校正人生航标,完成了从一个“胖墩”到“兵王”的华丽蜕变。由此可见,只有崇尚荣誉的军队,才能成为战无不胜的军队;只有崇尚荣誉的军人,才能成为不辱使命的军人。

  军人因战争而生,注定要为保卫和平、捍卫荣誉而战。一旦有了对荣誉的向往和珍重,就会“死而利国,以为己荣”,就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赴汤蹈火、万死不辞。一群毫无荣誉感抑或荣誉感不强的军人,怎能担当起保家卫国的重任?可以说,一支逐渐淡漠荣誉的军队,传递的就是国家和民族的“危险信号”。

  徐向前元帅曾说:“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异常可贵,是战斗力量的源。”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荣誉,不因取得的荣誉而自满,躺在“荣誉簿”上睡大觉;要积极争取个人荣誉,更要把国家、军队的荣誉举过头顶;要在保持荣誉中争创荣誉,不断归零,不懈进取,为实现强军目标做出更多贡献。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