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空军研发“一键式”驱鸟操控系统保障飞行安全

2014年08月18日15: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军研发“一键式”驱鸟操控系统保障飞行安全

  新华网沈阳8月18日电(李伟、侯启)由空军相关部门研发的“一键式”驱鸟操控系统经过1年多的试用,有效降低了场务官兵的驱鸟工作强度,在减员增效、提高保障质量效益方面效果明显。日前召开的空军机场鸟撞防治工作会议推广了这一系统。

  “一键式”驱鸟操控系统由空军后勤部指导沈阳军区空军后勤部机场部门研发,是一套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驱鸟系统,由一台电脑和15门煤气炮、8门钛雷炮、20个二踢脚发射器组成。系统通过无线接发装置,实现单兵一键式遥控,最远控制指挥距离可达4000米。系统还支持增容拓展,可根据保障需求,增加设备数量。

  鸟撞防治是世界性难题。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约发生2万次鸟撞飞机事件,已成为危及飞行安全的重大隐患,每年给航空业造成约9.5亿美元的损失。据空军后勤部机营部副部长孙欣介绍,为有效遏制鸟撞问题多发频发态势,保证飞行安全,近年来空军各级机场部门出实招、想实策,探索形成的驱鸟方法手段有上百种,“一键式”驱鸟操控系统就是其中行之有效、实用管用的一种。

  空军某场站是“一键式”驱鸟操控系统的试用单位。据场务连连长马良介绍,部队使用系统1年多来,鸟情处置时间由原来的15秒以上缩减到5秒以内,驱鸟人员由使用前的23人减少到14人,控制的驱鸟设备由原来的20台增加到43台,改变了过去“一人一装”以及占场时间长、人员无轮换、工作效率低的局面,同时遥控操作也彻底避免了人员燃放弹药时易出现的伤人问题,为一线保障人员减轻了工作压力,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