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素质全面才能站稳排头

■75205部队排长 饶 剑

2014年08月19日05: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素质全面才能站稳排头

  还记得两年前那个7月,得知分配去向是野战部队时,我心里又紧张又发憷的情景。自己在军校时偏重文化学习,军事训练一直是弱项。怎么办?我思前想后,有了主意。新排长集训一结束,我就主动向机关靠拢,充分发挥自己军校新闻专业毕业生的优势,主动要求四处帮助工作,开始了人在机关、睡在连队的生活。自己还沾沾自喜,觉得既发挥了特长,又“成功”规避了训练。

  可惜好景不长。临近年终考核,基层连队必须整建制参考,内容包括5公里武装越野、单兵综合演练、四会教学、卫生救护,等等,一看通知,我大呼不妙!数天恶补,我硬着头皮上了考场,结果惨不忍睹:仅5公里武装越野勉强及格,连队因此无缘基层建设先进连队。

  一时间,排里的战士议论纷纷,我从他们眼神中看到的满是失望。那些日子,我晚点名连腰杆都挺不直,睡觉也不踏实,总觉得给连队拖了后腿。我垂头丧气地找指导员谈心,苦笑着说自己是败走麦城。没想到,指导员纠正道,败走麦城的主角是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你这叫原形毕露。我顿时哑口无言。见我郁闷,特种兵出身的指导员抬手给我胸口一记直拳,大喝一声:“男子汉就该挺胸抬头迎难而上,当兵就该练就十八般武艺!现在练,来得及!”

  指导员的喝斥犹如醍醐灌顶。我意识到,猛士出于行伍,成才沃土恰在基层。排长作为一线带兵人,文化水平再高也代替不了军事素质过硬。新毕业排长,既要当好秀才,更要带好兵,只有素质全面才能站稳排头。从此,我选择扎根基层,拜战士为师,日夜“泡”在训练场,两年来带出1个集团军比武先进班组、3名集团军比武尖子,我也于去年被评为基层优秀军官,成为一名合格的“武教头”。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