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文化浸润砺血性

武警青海总队玉树州支队警营文化建设纪实

2014年08月21日10:0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警营文化建设是部队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陶冶官兵情操、提高官兵政治素养、促进官兵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武警青海总队玉树州支队党委坚持围绕强军目标,凝聚强军共识,进一步提升政治文化环境规范化水平,着力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警营文化,使之成为文化育人的延伸课堂和无声教材,成为激励斗志、昂扬士气的有效载体,为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服务保证,不断推动了部队建设基础牢固全面过硬。

构建多态警营文化环境

走进支队警区,一股浓烈的警营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感觉到仿佛在生态文化时空中穿梭,处处感受到文化果实散发出的诱人飘香。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为构建多态警营文化环境,支队长范玉龙介绍说:支队党委坚持把警营文化建设与部队营区各项设施建设捆在一起,紧跟时代文化需要,紧贴官兵文化需求,把为官兵营造良好的拴心留人环境作为重要政绩,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2011年,支队机关借灾后重建新建的契机,依据总政治部《军队政治文化环境建设意见》、《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机关、基层正规化管理规定》、《武警部队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纲要》和总队《加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措施》,按照“思想领先、顶层引导,规范统一、整体达标”的原则,始终立足于支队“自身建设、部队需要、任务需求、长远需用”四个实际,对机关、基层进行统一规划,完善库室场馆,配齐文体设施,美化环境设置,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健康向上的营区政治环境。结合部队实际,建成了支队警史馆和主题文化墙,改良绿化植被、修建休闲凉亭、摆放景观石,设置警营广播、励志标语、文化长廊,安装健身器材,调整完善宣传橱窗、励志灯箱和基层荣誉室,营造了自然景观优美、警营文化凸显、时代气息鲜明的人文环境。

打造多彩警营文化舞台

去年初,支队在开展文化建设调研时发现:一些基层官兵普遍反映基层文化生活单调,支队投入大量资金建成的文化设施大多成了摆设,基层主官不重视,文化设施难开放、活动时间难保障。

支队党委在文化建设分析会上,“一班人”深刻认识到:文化建设的最终落脚点在于丰富官兵生活、陶冶官兵情操、浸润官兵心灵、引领官兵思想,光有文化硬实力不行,必须要抓好跟进指导,提升文化软实力。为此,支队党委坚持立足实际、拓宽渠道、创新方法,积极开展紧贴时代特点、官兵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支队政委崔振江介绍说:支队创建了“一队一品”队伍,在人员集中、场地开阔的基层中队组建了官兵快板队、旱冰队、腰鼓队、威风锣鼓队等特色队伍;在人员较少、场地受限的县(市)中队组建了乐器演奏、相声小品、街舞表演、花样跳绳、心理健康操等特色队伍;支队还开展了“集约文化”活动,区分军事训练、竞技体育、趣味娱乐、专业比武等不同项目,分步骤、分阶段、分批次统一组织实施;盘活驻地文化资源,与玉树州团委、州委宣传部、州电信局、玉树市禅古村等单位开展了联建联谊活动,组织官兵聆听专场报告、进行文艺汇演,举办读书演讲、文体竞赛等活动,打造了多姿多彩的警营文化舞台。

融入多种警营文化元素

支队党委认为:文化的硕果,不在于环境的给予,而在于文化的传承和熏陶。这个支队坚持把战斗文化元素融入哨所、融入操场、融入课堂、融入生活,让官兵置身于浓厚的战斗氛围中,时刻受熏陶。

在支队机关、基层营区都设立了体现血性军人养成内容的灯箱标语、板报橱窗,张贴英雄画像、战斗口号,营造了充满战斗气息的政治环境;结合支队发展历史、传统精神、文化底蕴,提炼了支队队魂、队训、队风,编写了支队队歌,深入开展了“铸队魂、铭队训、树队风、唱队歌”活动,官兵个个牢记、人人传唱,培养了官兵的青春朝气、英雄虎气、昂扬士气;充分发挥野战宣传车、野战电视系统等政工器材的作战功能,做到宣传鼓动跟着部队走,文化阵地随着任务移,每月结合文化工作“四有”开展比赛、对抗等竞技类活动,设置军事训练“龙虎榜”,通过板报橱窗、警营广播、支队政工网,及时宣扬精武标兵、执勤能手、业务尖子事迹,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让官兵在催人奋进、鼓舞斗志的文化熏染中培养军人血性,打造官兵平时敢担当、战时敢亮剑的血性胆气。(杜国强)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