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铁甲·雄心·友情

■本报记者 钱晓虎 严德勇

2014年08月22日06: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甲·雄心·友情

  蓝眼睛、灰眼睛、黑眼睛,一双双不同颜色的眼睛,既流露着好奇,也传递着友谊。坦克、步战车、装甲车,一辆辆造型各异的铁甲装备,虽是力量的展示,但也不乏和谐的元素……今天下午3时,参加“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的各国官兵互相参观装备,帐篷村内各国的车场成为交流经验、畅谈友谊的舞台。

  走进哈萨克斯坦装备展区,一排轮式装甲输送车整齐列队,车上30毫米火炮统一以接近垂直的角度欢迎各方来客。哈军装备军官马里克·巴扎耶夫热情地向大家介绍哈方的装备情况。

  “一次携带的炮弹有多少枚?”“300枚,可在3分半钟内打完。”“该型装甲车的保养周期是多长?”“一般情况下是4000公里保养一次,但平时车辆乘员也会负责日常维护。特别是每次射击完毕后,乘员们必须进行比较全面的保养”……巴扎耶夫的讲解耐心而细致。

  一场不期而至的阵雨,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参观交流热情。在吉尔吉斯斯坦装备展区,正碰上一辆轮式装甲车出现故障,吉方官兵正在抓紧维修。修理连连长吉姆尔介绍说,他们的轮式装甲车底盘低,发动机占地小,装卸非常简单。“这是卡马斯型发动机,它的配件很容易找到。”中方参观者中不乏维修专家,看到熟悉的机器,大家很快找到了共同话题。

  “你好!”在一片热情的问候声中,俄方车场迎来各国官兵参观。负责解说的军官名叫安德列,是俄东部军区装备局的工程师。他通过翻译告诉记者自己首次中国行的印象:中国朱日和训练基地设施非常齐全,环境非常好,他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气候。

  “这种BMP-2履带式步战车发动机功率是560马力,一次可加油800升,行驶里程为500公里。”对于自己的装备,安德列充满了自信。他告诉记者,此次前来参加联演的是俄东部军区第36旅。该旅曾参加过第二次车臣战争,作战表现优异。特别是该型步战车,非常适合城市、山地作战,是陆军突防的中坚力量。

  中方车场内,各型坦克、步战车、装甲车一字排开,气势威武。对于中国的武器装备,俄方少校军官艾力达尔·沙里伏夫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非常专业地发问:“装甲厚度多少?主炮的口径多大?”来自中方第38集团军的上尉军官张晓利都一一作了回答。

  铁甲无言,战友情深。简短的装备参观,近距离的相互接触,中外官兵的友情在深化,交流的话题也在拓展。“国家和军队不论大小,都有自己的优势,都有值得别的国家和军队学习的地方。通过此次联演,学习外军的有益经验,参考那些经受了时间检验的做法,一定能活跃思维、开阔视野、激发灵感。”来自第38集团军某部的上校军官刘丹深有感触地说。

  (本报内蒙古朱日和8月21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