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营长祁发宝:九死一生守边关

2014年08月27日16: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营长祁发宝:九死一生守边关

  新华网西藏阿里8月27日电(记者贾启龙)刚经历过生死一劫的祁发宝,又一次带着执勤官兵扬马策鞭向边关进发。

  祁发宝,是位于藏北阿里高原的新疆军区札达边防营营长。这个3月初接到任职命令的甘肃汉子,至今还未踏进过办公室一步。近半年时间,他和官兵一直守防在一个叫支普齐的执勤点上。

  海拔4300米的支普齐距离北京7200公里,是全军最远的边防执勤点。这里,夏季山洪不断,冬天大雪封山长达8个月之。

  那天,祁发宝带领官兵骑马涉越巴拉河时,不料军马突失前蹄,幸亏他死死抱住了马脖子。在河中漂流了10多米后,军马才腾蹄出水。

  这条河流,曾夺走两名执勤官兵年轻的生命。

  那次落水,是祁发宝近半年来经历的第7次生死考验。

  半个月前,有人员违规越境。祁发宝率官兵骑马拦阻。不料,军马前蹄不慎踏入旱獭洞后受惊,将他从马背上甩在了7米开外的碎石路面上。人被当场摔晕,背部也挂出一条长长的血口。

  苏醒后,祁发宝又忍着剧痛,让执勤官兵将他抬上马背,匆匆赶向边境一线。

  3月初,祁发宝乘直升机来到支普齐执勤点后没两天,就带着战士挺进到海拔5000多米的某高地观察点。

  观察点距执勤点仅5公里,高差却达千米,坡度超过60度。

  那天,祁发宝和两名战士背着沉重的观察器材和生活物资连续攀爬2个多小时,体力消耗过大,便靠在一块巨石边休息。

  没想到,巨石突然松动向山下滚落,3个人同时跟着向下滑了10余米。在坡度稍缓的地方,祁发宝一把揪住了两名即将滚下山的战士。巨石的滚落和震动引起了石崩,祁发宝又迅速爬起,带着两名战士顺势躲在另一块巨石旁,避免了被石块砸伤。

  几乎每次巡逻,士官孙伟强总是与祁发宝同行。

  一次,上级通报莎仓纳通道前沿有非法人员潜入,祁发宝立即马上带孙伟强等人实施全时段潜伏,伺机抓捕。

  4月的藏北高原,天寒地冻。怕暴露目标,他们只能静静地趴在雪地里。担心战士后半夜犯困放松警惕,祁发宝便将孙伟强等赶到睡袋中休息,自己负责这一时段的观察警戒。

  一天晚上,被冻醒的孙伟强发现,营长趴在雪地上纹丝不动。他马上意识到,营长被冻僵了,立刻钻出睡袋,将祁发宝摇醒。

  孙伟强说:“如果再晚些,说不定就再也见不到营长了。”

  即便这样,每逢后半夜,祁发宝仍硬将孙伟强等摁进睡袋里。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大半个月。

  执勤点所需物资均由直升机空运,为节约焦炭,又能让官兵每晚洗上热水脚,祁发宝每个月都要带领官兵到3公里的山沟内打柴。

  祁发宝规定战士每次背柴不得超过100斤,自己却总是背近200斤。海拔4300米的高原,3公里长的山路,他几乎是一步一挪地将柴禾背到了执勤点。

  执勤点的战士们眼圈红红地说,有一次背柴回来,营长累晕在地,幸亏随队军医及时救治……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