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社会各界热议设立烈士纪念日

2014年09月01日06: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会各界热议设立烈士纪念日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31日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纪念日的设立有哪些现实意义?纪念之余,还有什么是人们应该关注的?记者就此采访了辽宁、江西、山西等地的烈士后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人员和相关专家。

  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里,有123位志愿军将士长眠于此,包括黄继光、邱少云等家喻户晓的英雄。陵园管理处主任刘旭阳说,设立烈士纪念日,特别是设在国庆日前一天,清晰地向全社会传递一种理念:没有英烈的牺牲,哪有中国的今天;对于逝去的英魂,共和国和人民永远铭记。

  电影《集结号》中谷子地的原型人物、73岁的退伍老兵王艾甫得知设立烈士纪念日的消息,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作为军人,从他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就要随时准备上战场、为国家和民族献出生命。”近年来,社会各界都有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呼声,今天终于实现了。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馆长刘松涛认为,烈士纪念日不应仅限于祭扫和悼念,更重要的是学习烈士的精神,可通过了解烈士故事、学习史料文献、参观红色景点等多种方式。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党史教研中心主任陈胜华建议,加强红色旅游建设,保护好相关旧居旧址,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提高讲解员素质,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使更多人自发地缅怀先烈。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