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时刻谨记一个“公”字

■马红江

2014年09月04日04:5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刻谨记一个“公”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连用14个“公”字,旨在提醒和告诫党员干部时刻为公,做到公私分明。古人云:“在公门则不言货利,当公法则不阿亲戚,奉公举贤则不避仇雠。”为政用权,应时刻谨记一个“公”字,始终坚持公正廉洁、公私分明、公权为民。

  立公心。党员干部应常怀一颗为公之心,简言之,就是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从有利于党的事业出发。习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指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党员干部为政用权,应秉公不以私利为谋,刚正不以私欲为累,不徇私情、不图私利,真正代表群众管好权、用好权,像焦裕禄那样尽心竭力执政为民、做事为公,办好人民群众急需的、迫切关注的实事。

  重公论。群众公论是一面正衣之镜,既能反映党员干部的品行修养,又可依据公论查找问题、对照整改;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监督,也是对其勤政廉政的鞭策。群众公论最客观、最公正。尤其是在选人用人上,要通过“兼听众论”来“明辨是非”。朱元璋在谈论任官问题时曾说:“众人恶之,一人悦之,未必正也;众人悦之,一人恶之,未必邪也。盖出于众人为公论,出于一人为私意。”对今天的党员干部而言,就要让群众公论切实“论”起来,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充分发扬民主,切实保障好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讲公正。“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一个“正”字,诠释了从政的真谛。讲公正,是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根本要求,也是群众的迫切愿望。虽然“公正”二字不能涵盖为政用权的全部要义,但用权只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对人对事不存私心杂念、不论亲疏远近、不搞暗箱操作,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能够力排各种干扰,对上不亢不卑,对下谦恭低调,就会得民心、顺民意、合民情,带领群众干事创业谋发展。

  赢公信。公信是衡量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地位的无形“标杆”。提高公信力,就要通过扎实工作、踏实干事、诚实做人、忠实履职,真正让群众信得过、心里服。现实中,每一点一滴都可能成为党员干部建树公信的契机,也可能成为丧失公信的“滑铁卢”。有些党员干部没有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而是着眼小团体、“小圈子”的利益,作决策没有把握公正透明,选干部没有坚持五湖四海,就不会得到群众的信任,公信力也就无从谈起。因此,为政用权要赢得群众信任支持,就必须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之功,在群众心中立起一座公信之碑。

  树公德。“德”既是党员干部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其成就事业的基本条件,既决定着一个人的品格形象,也影响着一个单位的事业兴衰。党员干部要带头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涵养家庭美德,注重个人品德,争当良好道德风尚的践行者、维护者、引领者。只有始终把“德”放在第一位,为政用权着力培养强烈的道德责任感,以德立人、以德敬人,才能真正做到以德服人。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活一日当有一日之勤”。常怀公仆之心,抛却私欲,行于公道,用心做人做事,为政用权才经得起人心称量。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