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武警山东总队成武县中队

武警山东省总队成武县中队288个荣誉编号讲述强军故事

崇尚荣誉融入每名官兵血脉

2014年09月09日17: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崇尚荣誉融入每名官兵血脉

  上图由刘海山摄

武警山东省总队成武县中队荣誉室的一面墙上贴满荣誉卡片,卡片上的荣誉编号已编至第288。暑期,退伍老兵王荫才带着儿子回到中队,望着自己18年前被授予的荣誉编号和两次三等功记录激动不已。上初中的儿子兴奋地对他说:“爸爸在部队很出彩,我将来当兵也要像您那样披红戴花。”

荣誉编号始于1995年。那年,中队捧回“武警部队标兵中队”奖牌。为分享、记载这份喜悦和荣誉,更为激励官兵建功警营,党支部决定,今后凡为中队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官兵,均授予终身荣誉编号。荣誉编号用卡片方式排列,卡片里包括立功受奖情况、支部评语、个人照片等内容。19年来,为荣誉而战已融入中队官兵的骨髓血脉。从该中队战士成长为中队长的孔海峰,在同年兵中最早获得荣誉编号,其奋斗经历很有说服力:当列兵时创造中队400米障碍训练纪录,当班长时12次比武夺冠,9次立功受奖。孔海峰告诉记者,他当兵8年3次考学均未如愿,但在荣誉激励下,立足岗位不懈拼搏,最终被保送入学。

这个中队地处四省交界,执勤环境复杂,他们制订了《精细化管理细则》《文明执勤规定》等制度,要求官兵把一言一行与部队荣誉挂起钩来,对照强军目标塑造良好形象。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成武县科级以上干部前来见学。县委书记鲁志成感慨地说:“从成武县中队,我们看到了人民军队的样子;从官兵身上,看到了革命军人的样子。”

翻开中队大事记可以看到,官兵们夺得个人竞赛奖牌168块,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创造并保持了11项纪录。刚刚获得荣誉编号的列兵李冰,在上级组织的实战考核中意外骨裂,仍咬牙跑完全程。中队指导员张志南感慨地说:“在履行使命中追求卓越,军旅人生才会更加精彩。”

288个荣誉编号见证官兵精彩军旅人生。该中队连续19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11次。(刘彦军 李凌志)

短评

立足本职创造荣誉

崇尚荣誉,渴望荣誉,珍惜荣誉,是军人的宝贵品格。武警山东省总队成武县中队对照强军目标塑造官兵良好形象,大力营造崇尚荣誉、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激发官兵精武强能的练兵动力,使个人成长进步与实现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使单位建设受益,个人成长出彩。

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在官兵。成武县中队的实践证明:把对荣誉的追求渗透到本职岗位和履职尽责中,体现到苦练精兵和矢志打赢上,贯穿于提高素质和全面发展上,在点滴中培育忠诚品格、尚武精神和理想追求,就一定能有效调动基层最广大官兵的积极性。

当前,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中,部队建设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为广大官兵提供了施展才干、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我们要学习借鉴成武县中队的经验做法,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崇尚荣誉,不辱使命,在强军实践中书写精彩军旅人生。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