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将:走正步和叠被子有必要 学生军训应有实弹射击

2014年09月15日08:1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将:不走正步叠被子还像正规军吗 美军纪更严格

【瞧瞧北京大学2014年新生军训】

不久前,因某地学生军训出了问题,引出“走正步、叠被子打不赢现代化战争”的话题。网友激辩,持赞同和反对意见的各半。笔者作为服役四十多年的老兵,从一名战士干起,自认有一些发言权。

实际上,“走正步、叠被子”不只是指这两个具体动作,而是泛指军队的作风养成和养成教育。“走正步”是泛指队列动作,“叠被子”是泛指军队内务,包括军人着装、军容风纪、内务整理、制度和管理等一系列内容。军队作风和养成教育,是各国军队正规化的重要体现,军人的气质、形象是经年累月养成的。笔者参访过德国国防军连队和波兰军营,以及英国的桑赫斯特军校等。他们与我军大同小异,室内看不见任何杂物,毛毯是整齐地铺在床面上。美国西点军校的军体队列训练和惩戒大大严于我军;英军校的学员上课和进餐等,都是集体带队前往。

实际执行中,的确有一个“度”,过度就是形式主义了。我们要把必要的形式和形式主义区分开。“走正步”和“叠被子”就是必要的形式,反对形式主义不能把必要的形式也反了。否则军队军不军、民不民,像个游击队,怎么打赢现代化战争?

我军的正规化建设是伴随着现代化建设发展起来的。我军在建国前由各地方武装发展起来,山头林立,各方面极不统一。六十多年来,全军遵照毛主席提出的要求,学习和借鉴了前苏军的正规化建设经验,又根据我军传统和人民军队的宗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正规化建设道路。三大纪律第一条“一切行动听指挥”,平时的养成教育极为关键。笔者入伍时正值“文化大革命”,一群热血青年天不怕地不怕,“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把谁放在眼里?比现在的学生难管多了。只有在部队这个大学校,经过各方面的教育训练,当然也包括养成教育训练(主要内容是队列和内务),才使“一切行动听指挥”深深扎根思想中,甚至成为潜意识。只有所有官兵都树立了服从意识、统一意识、纪律意识、协同一致的意识,军队才能形成一个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钢铁集团,遂行我军使命任务。

学生军训是有必要的,而且也有改革的必要。“走正步,叠被子”要有“度”,不能成为学生军训的主要内容。笔者认为更主要的应是国防意识、我军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光荣传统教育,现代军事科技和军兵种知识学习。可以开放军营,组织学生“军营一日”活动;可以参观部队的军战史,参观武器装备和军营,参观军事演习和训练,和基层官兵座谈互动。

笔者特别建议,军训中要组织一次实弹射击和射击之前必要的练习、预习。打过枪和没打过枪,对国防和军队的感受大不一样。笔者参军后打枪无数,但成绩大都不记得了。而50年前上高一时参加军训,第一次打枪三发命中23环,当时的情景笔者仍历历在目。各级组织者不能因为怕出事故而取消实弹射击,只要组织严密,出事故的几率是极低的。(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 王洪光)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