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军关岛军演出动双航母战斗群显示美国要“真打”

2014年09月17日09:09    来源: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视线》 20140915 关岛军演 美“英勇盾牌”指向谁?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美军计划从今天开始起在关岛举行为期一周的军事演习,包括两艘航母在内的19艘军舰,200多架军机和大约1.8万名美军士兵都将参加此次演习。那么联想到不久前媒体曝出美国打算增加在关岛的驻军数量和作战准备,此时美国又是大张旗鼓地在关岛举行陆海空三军演习,那么,美国为什么对关岛美军基地如此地重视,这种频频地所谓炫军力的做法又有什么样的深意?接下来我们继续讨论,讨论之前还是通过一个背景短片了解一下。

解说:

今天,美军代号为“英勇盾牌”的演习在关岛拉开帷幕,为期一周。值得注意的是参加演习的包括两艘航母,19艘军舰,200多架飞机和大约1.8万人,此次演习只限美军士兵,多数参演人员来自海军和空军,海军陆战队和陆军也将派人参与。从美国军方透露的参演兵力来看,今年的演习声势浩大,演习内容包括操练、如何搜寻潜艇、在海上拦截可疑船只,以及使用岛上新安装的导弹防御系统。

美军曾在2006年,2010年和2012年举行过“英勇盾牌”演习。而针对这次的演习,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发言人表示,美军内部的高级别联合训练,将确保部队在这一地区保持卓越军事实力,从而有能力兑现对盟友、伙伴及朋友的承诺。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海空军基地设施的不断完善,关岛已经逐渐成为美军在西太地区的一级战斗力根据地,未来美军可记住关岛的地缘优势,增强对亚太地区的军事干预能力,甚至对中国的周边安全构成一定的干扰和威胁。

主持人:

刚才背景短片里边介绍了,说这个军演是一个例行军演,但它不是每年都有,在2006、2010以及2012年,搞过几次。但是我看了一下资料,今年这个规模还真是挺大的,19艘军舰,200多架飞机,1.8万名美国的路陆海空三军的美军士兵。怎么看这次军演,剑指何方?

正在评论:美双航母联动开启海陆空大型军演

专家观点:双航母战斗群显示美国要“真打”

杜文龙:

从现在看,双航母战斗群,意味着美军是要真打,不是一般的威慑性、演练性动作。我们看美国的航空母舰使用有个规律,如果在某一个区域进行例行的巡航活动,进行例行的训练活动,它表达的是一种威慑,就是我在这,你不能动,但是如果是双航的战斗群或者是三航的战斗群,它展开的是一个作战编队,我们看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在海上它都是以双航母和三航母战斗群作为编队的核心。

主持人:

就是说它是玩真的?

杜文龙:

这个不是一个威慑的动作,是一个实战的动作。从这次演练行动来看,它是想把真实的作战能力在整个演练过程中体会,让中国深深切切地感觉到在中国的周边有美国强大的空军和海上的攻击能力。

主持人:

所以这次这个军演的弦外之音还是很耐人寻味,你看,它的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发言人叫哈林顿,针对这次演习有一个表态。高老师,他说“这是一次美军内部的高级别联合训练,将确保部队在这一地区保持卓越的军事实力,从而有能力兑现对盟友、伙伴以及朋友的承诺。”弦外之音吧,怎么解读?

正在评论:美双航母联队开启海陆空大型军演

专家观点:新背景下演练有新含义

高祖贵:

这句话简单地说就是确保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上的一个主导地位,它的那么大的军事力量往关岛一放,我可以对盟友,对这个地区我有都一个主导,发挥一个定海神针的重要作用。其实这个战略是体现了美国过去这两年来,尽管是例行的,过去搞过。但在新的形势下的背景还是有新的含义,这个新的含义最大的就是从2011年、2012年以来,美国在亚太驻军调整的规划已经很清楚了,比如它除了它自己的,在东南亚的部署之外,它还在关岛,把它60%以上的海陆空调到这来,重点是部在关岛的。所以它按照这个规划,比如说关岛的航母的基地,它原来是停一艘,它扩建到两到三艘。小片里面说到,现在这些基地建了两年了,开始要投入使用了,它得练一练。包括新部署的防御导弹,它得练一练。

这样的话未来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局面,在亚太地区,关岛成为美军驻军的最重要的一个地方,那么部分的从冲绳、从日本撤出来的那些,也得撤到这去。这样的话就是所谓的第二岛链,核心位置上,美国正在虎视眈眈的。但其实这个东西透露出一个迹象,就是美国似乎已经开始把更多的力量往第二岛链放了,这就日本曾经战略上担心的。

主持人:

美国要后撤?

高祖贵

它要后撤,那么这个迹象已经出来了。

主持人:

我们从图再来看一下关岛的位置,关岛在这个位置。我们看到美军在日本的这几个基地,前不久又和澳大利亚的达尔文签了,一个在北,一个在南,似乎这就是一个链条上的几个棋子。从关岛搞这种类似于真打的这样一种演习,从军事上讲它剑指何方?意在何处?

正在评论: 美磨砺关岛“矛尖”对着哪只盾?

专家观点:关岛:美国战略关键之岛

杜文龙:

应该说这次演练,“关岛”这个名真起对了,它应该是对中国战略围堵的关键之岛,从整个战略位置看,它居于第二岛链最核心的位置。所以美国人投了128个亿,搞了5个亿的工程,这5个亿的工程不是念5本书,它是要休一个航母母港,加一条跑道,然后作战指挥中心,包括萨德系统,再加上其它的指挥部,要形成一个对中国进行战略围堵的指挥中心和指挥枢纽。这个位置距现在的朝鲜,包括中国以及日本都在不到3000公里,背后6400公里就是夏威夷,它是一个近可攻退可守的核心位置。

同样,如果在这个地区把自己的陆海空,包括各个军备指挥机构,如果集成到这个地方,那么在多个方向,它空中、海上的攻击能力就有一个联合的指挥中心,目前它这个所谓的“勇敢之盾”这个名起错了,因为美国人发表的文章和写的书叫《“关岛”:矛尖》。它是一个攻击的阵地,而不是一个防守的盾牌,所以现在的“勇敢之盾”,实际上是一个勇敢攻击的演练行动,只不过关岛成为了重要依托。

主持人: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在这次演习当中,媒体透露说美国陆军将首次使用新的导弹防御系统,这让我们联想到不久前美国媒体曾经报道出来说中国新型的导弹威胁到了关岛,能够覆盖关岛,尽管我们自己国防部并没有证实这个东西。从这里边两者的关联,能读出一些什么样的意味呢?

杜文龙:

如果从军事能力来看,中国早有能力覆盖关岛,而且能够把关岛覆盖多少遍,远程的洲际导弹不用说,即使现在中外程导弹对关岛也有很强大的覆盖能力。目前美国人在关岛进行所谓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的演练,这个里面还有它的“爱国者-3”,实际上在关岛它有两层防御系统,一个是第一层的“爱国者-3”;另外就是占据高空防御系统,我们讲的末段高空。如果这个地方有两把伞,关岛有可能会更加安全。但是美国人认为即使有两把伞在关岛上撑开,也没有办法保证关岛的稳定和不受任何损失。因为对弹道导弹的防御,即使你再严密,它总有被突防的概率。

另外,现在的很多导弹,它的突防跟以前的突防能力完全不一样,你比如说末段的变轨,末段的子母弹段抛洒,以及各种超高声速的攻击。这种强突防无论是现在的多把伞,也没有办法完全防御,所以显示出了美国对关岛既重视,又担忧。

主持人:

高老师,怎么看?因为刚才杜老师也提到了,实际上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就专门写了杜老师提到的,《关岛:“矛尖”》,就是那个矛的最顶端。关岛在现在整个亚洲,特别是美国太平洋战略再平衡,整个这个战略当中,我们能看出它的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是不是类似于美军的一个桥头堡的这样一个作用?

正在评论:增兵+军演 美军关岛动作频频?

专家观点:注重发挥伙伴作用是美亚太政策之一

高祖贵:

它既是一个桥头堡,同时它也属于一个力量的集结中心,是一个大本营。我们看到关岛这个力量增强了,驻日美军和驻华美军还是有的,包括澳大利亚还是有的,所以只是说它这个力量给前面的前沿部署,在驻日、驻韩、驻澳的前沿部署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战略支撑,这是它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的部署之一。

同时,其实它还有一个亚太战略,这是其中一个环节。还有一个环节就是我们也注意到它已经报道了,就是马来西亚,除了它自己的力量发挥,它还要发挥它伙伴的作用,我们看到传统盟友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这些都有了,还有一些新兴伙伴,比如说马来西亚,像越南、像印尼,这些认为重要的伙伴,那么这些伙伴也增强了,传统盟友增加,它自己再一个力量增强,它所谓的60%的力量在亚太地区。它认为这一张网就可以强化了,有了这个网了话,那么美国的主导力量就会大大增强。

其实它还有另外一个环节,就是要强化新兴伙伴的关系,比如说马来西亚,它消息也曝了。

主持人:

我还正好想问你们呢,你解说。

高祖贵:

这条消息曝出来,美国人自己说马来西亚已经同意了,此前他们签的协议,就是在马来利亚部署新的战机和监视一些设备,因为已经要启用了。

主持人:

包括P-8A,你讲P-8A侦察机要进入马来西亚,这个事我想问一下杜老师,马来西亚方面据说官方是否认的,说我们不知道这个事,但是美国军方可曝出来了,这是什么意思?南海又多了一个美军的落脚点?

正在评论:美方:军事手段外也将采取经济打击

杜文龙:

美国刻意地加高在南海地区对中国封堵的这道矮墙,因为在这个地区美国的墙并不高,很多盟友和准盟友的关系,除了菲律宾之外,其它国家都是三心二意。如果现在强行按住某一个国家,我要使用你的基地,我要保证你的安全。而且通过其它的一些搜救行动,显示出了美军存在的重要意义,我想就可以一步一步地步步为营,向这个方向部署自己的超级军事能力。如果有了P-8,现在叫“P-8门事件”,如果有了这种性能优越的反潜机,那么对南中国海的绝大地区,绝大多数地区,这种反潜机反潜、攻潜的能力和优势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就是说如果有了这种反潜机,单机飞行或者是编队飞行,南中国海对于美军是一种透明状态,特别是水下的核潜艇和常规潜艇的活动。

主持人:

所以说联想这些东西,我们就不难理解前两天也有一个挺气人的一个评论,就是美军的密歇根号的一个指挥官,说我们美军在东海,南中国海执行任务,就像在我们家的后院。看到今天的这样一个演习,好像整个在中国的家门口,在太平洋整个地区,美军畅通无阻,而且随意地就想要搞什么就搞什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谋片布局?

正在评论:增兵+军演 美军关岛动作频频

杜文龙:

这种多重的抵近侦查,实际上还是剑指中国,说明除了在空军、在水面它建立了强大的军事优势之外,在水下它正在形成或者已经形成军事优势。以前的时候不知道,现在它这个艇长很自豪地讲,说在巴伦支海,弗言尼亚级核潜艇也在盯着俄罗斯,说明美国在水下打击能力这块不光是针对中国,不光是针对俄罗斯,在全球的重要通道,重要地区,重要海域,都有它的军事存在。所以美国的重返亚洲,正在从概念到行动。

主持人:

从概念到行动,而且从它的逻辑上似乎好像是全世界都是它的后院。

好,时间关系,我们就谈到这,接一段广告。

关岛向南面对的是澳大利亚,向北对的是日本,两个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友,美国如此在关岛的军事动作频频,不免让人产生美国要搅动西太平洋的联想。对于当前的东北亚以及南海的紧张局势,美国这种炫武力的做法也不免让人有些联想。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