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档案馆公开抗战期间临沂保卫战张自忠手令

【查看原图】
第五十九军军长张自忠的手令
第五十九军军长张自忠的手令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4年09月18日15:17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闫嘉琪)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公然颠倒黑白,美化对外侵略的错误言论,重现当年山东军民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历史壮举,山东省档案馆选取馆藏档案中10组具有代表性的山东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从9月18日起,每天在“山东档案信息网”上公布一组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连续公布10天,共计63件档案。这10组档案资料分别是:临沂保卫战、台儿庄大战、陆房突击战、梁山歼灭战、孙祖伏击战、海阳地雷战、铁道游击战、潘溪渡战斗、鲁中“反铁壁反扫荡”大胜利、利津攻坚战。包括照片、手稿、地图、报纸等档案资料。

“山东档案信息网”的资料显示,在八年抗战中,山东军民广泛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不怕牺牲,浴血奋战,取得了辉煌的战绩。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共山东党组织领导下的对日伪军作战就达7.8万多次,共歼灭日伪军53万多人,创建了面积达12.5万平方公里、拥有2400万人口的山东抗日根据地,成为八路军在敌后的重要战略基地,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斗争。

今天是9月18日,也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山东档案信息网”发布了“临沂保卫战”的档案资料,这也是抗日战役战斗系列档案资料的第一组。该档案资料包括临沂保卫战的战斗过程和战果等文字介绍以及6张图片,其中图片资料包括第五十九军军长张自忠的手令、李宗仁通电临沂告捷等珍贵资料,也有中国军队在临沂顽强阻击日军坂垣师团的照片等。

以下为“临沂保卫战”档案资料内容:

第一集 临沂保卫战

临沂保卫战是台儿庄大战的序幕战。1938年2月,日本最精锐的部队之一坂垣第五师团主力坂本支队及伪军刘桂堂部约两万人,自胶济线南犯诸城、沂水、莒县,直扑临沂。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电令第三军团庞炳勋部,火速赶到临沂坚守。临沂前线,战事激烈,连电告急。第五战区急电令第五十九军张自忠部增援临沂。3月14日,张自忠部从左翼强渡沂河,占领部分东岸,突然对敌人发动攻击。同时,庞炳勋亦率部从临沂城内发起反击,攻占了临沂外围的沙河等地。战至3月18日,临沂保卫战告一段落,庞炳勋、张自忠两部协同作战,保住了临沂城。3月23日,日军在获得强大兵力增援后,又向临沂展开反攻。中国军队坚守阵地,与敌人展开血战。但由于此时台儿庄方向战况吃紧,中日两军在临沂方面的部队被调走大部分,留下少数兵力形成对峙,仅有规模不大的交火,临沂地区形势相对稳定。直到4月21日,中国军队撤离,临沂遂被日军占领。

在临沂保卫战中,第四十军、第五十九军全体将士并肩浴血战斗,创造出打死打伤日寇6000余人的光辉战绩,挫败了日军由津浦路和临沂两路夹击台儿庄的计划,奠定了台儿庄大战胜利的基础。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