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台儿庄战役蒋介石命令汤恩伯南下歼敌手稿公开(图)

【查看原图】
1938年4月8日《新华日报》社论庆祝台儿庄胜利
1938年4月8日《新华日报》社论庆祝台儿庄胜利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4年09月19日07:43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闫嘉琪)今天,山东档案信息网发布了台儿庄大战的档案资料,这是继昨天临沂保卫战档案资料后,山东档案信息网发布的抗日战役战斗系列档案资料的第二组。该档案资料包括台儿庄大战的战斗过程、战果,以及战役胜利的重大意义;同时还公开了6张图片资料,包括当时国民政府委任李宗仁为第五战区司令长官的委任状、蒋介石要汤恩伯南下歼敌的命令、《新华日报》庆祝台儿庄胜利的社论等珍贵资料,还有中国军队与日军在台儿庄内激战的历史照片等。

以下为“台儿庄大战”档案资料内容:

第二集 台儿庄大战

日军于1937年12月相继占领南京、济南后,为打通津浦线,连接南北战场,决定从南北两端夹击徐州,鲁南军事要地台儿庄成为日军的首争之地。

1938年3月,日军坂垣征四郎第五师团沿胶济路西进,进逼临沂;矶谷廉介第十师团沿津浦路南下,直扑台儿庄。中国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以孙连仲第二集团军等部为主力,并请蒋介石下令调动中央军汤恩伯部,在台儿庄地区迎战日军。3月23日起,日军主力猛攻台儿庄,中国军队舍命奋战,主阵地几易其手,战斗异常激烈。战况最危急时,我方四分之三阵地失守,但中国军队拼死不退,最后预备队用完,通讯兵、担架兵组成敢死队上场拼杀。

3月31日,中国第五战区集中优势兵力完成了对台儿庄及其周边地区日军的大包围。4月3日,中国军队发起全线反攻,激战四天,歼灭日军共万余人,并缴获轻重机枪近千挺,步枪上万支,火炮、战车数十辆,其余日军残部向峄县、枣庄溃逃。

台儿庄大战是全面抗战以来正面战场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沉重打击了日军的猖狂气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坚定了国人抗战必胜的信心。

山东省档案馆陆续公开10组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公然颠倒黑白,美化对外侵略的错误言论,重现当年山东军民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历史壮举,山东省档案馆选取馆藏档案中10组具有代表性的山东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从9月18日起,每天在“山东档案信息网”上公布一组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连续公布10天,共计63件档案。这10组档案资料分别是:临沂保卫战、台儿庄大战、陆房突击战、梁山歼灭战、孙祖伏击战、海阳地雷战、铁道游击战、潘溪渡战斗、鲁中“反铁壁反扫荡”大胜利、利津攻坚战。包括照片、手稿、地图、报纸等档案资料。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