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空军司令部新训旅“9.18”开训动员 锤炼新兵血性虎气

【查看原图】
蒙眼分解轻武器
蒙眼分解轻武器
  2014年09月19日08:10

9月18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一场非同寻常的新训开训动员呈现在空军司令部新训旅千余名新兵面前。它如同一扇窗,直观展现给新战士的,是“从新训学会打仗,从新训走向战场”的火热熔炉和广阔天地;它又如一粒精神火种,将“褪去稚气娇气,练出血性虎气,完成由普通青年向血性军人转变”的目标方向,种进这些热血青年的心田。

这一天,新战士知道了当兵为什么

此次新兵集训不同以往,是空司历史上首次统一集中组织新兵入伍教育训练。这是空司党委首长坚决贯彻强军目标,落实总部《进一步改进新兵训练工作的通知》要求的重大举措。着眼从新训源头夯实司令部直属部队战斗力根基,积极探索“从兵之初确立打仗意识、从兵之初开展实战化训练”的教育训练模式机制,是他们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训开训动员,是新兵的“军旅第一课”。为上好这一课,新训旅在筹划安排上着实动了一番脑筋。

上午8时40分,新训旅组织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升旗仪式。迎着清晨的朝阳,千余名新训骨干和新兵高唱国歌,昂首目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9时18分,防空警报骤然响起,与此同时,操场上的军车鸣笛呼应。现场官兵持枪肃立,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向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同胞垂首默哀。60秒急促的防空警报,短暂又漫长,如同警钟,撞击着新兵们的心灵。大家神情悲壮,空气愈发凝重。

“把动员放在‘九一八’这个特殊的日子,就是为了让刚入营的新兵牢记国耻忧患,激发当兵打仗、爱军精武的责任担当,尽快进入军人角色。这不仅是对他们精神上的国防教育洗礼,更是吹响了建功军营、报效国家的催征号角。”新训旅政委张宏军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升旗仪式变成流于形式的“三分钟愤慨”,新兵一入营,各新兵营按照“先到先教育、随到随教育”的原则扎实开展“不忘国耻”教育。从15日开始,各新兵连的LED屏幕就不间断滚动播出“九一八”纪录片,4个新兵营先后进行了以“勿忘国耻、牢记使命、争当合格军人”为主题的集中教育,向新兵介绍“九一八”事变中,中华民族被践踏、被蹂躏的悲惨屈辱历史,号召新战士勿忘国耻,苦练本领,强我中华,并组织集体高唱国歌、学唱军歌表达爱国情怀。

“从小学到大学,听了几百堂教育课,参加了无数次升旗仪式,要数这次最难忘。我接受的不仅是军旅教诲,更是一次人生的洗礼,我知道了当兵为什么。今后我要苦练杀敌本领,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新战士周泽宇深有感触地说。

这一刻,新战士表示“我也想当这样的兵!”

升旗仪式和新兵营授营旗仪式结束后,空司首长和新训旅领导没有过多讲话,而是拿出充足时间,组织新兵观摩新训骨干展示一系列实战化训练课目。

贯耳冲膝、抓腕砸肘,横踢鞭打,80名擒敌拳示范骨干目光犀利、英姿勃发,每个刚劲迅猛的动作都伴随着一声从心底迸发出来的怒吼——“杀”,虎虎生威;

拆解、组装、验枪,带着黑色眼罩的轻武器分解组合示范女士官十指灵巧、动作娴熟,在不可视条件下快速准确将所有零部件依次拆装组合。在展示现场,“完毕、完毕”的报告声不绝于耳,“23秒、24秒、26秒”的计时声此起彼伏。

展示一招制敌课目的骨干们进行一对一搏击,动作刚猛、凶狠,如一头头怒狮与沙场顽敌对抗。

“全班注意,前方30米处土坎,各小组分组跃进!”一声令下,班战术示范骨干如离弦之箭,手持冲锋枪冲向各自的战斗位置。战术训练场上,在枪炮声、烟雾、火焰等模拟战场情景下,分成4个小组的36名骨干像一只只小老虎,突击、卧倒、跃进、翻滚、匍匐、射击、穿越火障、投掷手榴弹,怒吼着冲向高地,一股亮剑疆场、有我无敌的杀气、豪气令新战士肃然起敬。

如风一般迅疾,如虎一般勇猛。身手矫健的新训骨干通过精彩演练,将过硬的战斗技能和“尖兵”风采展露无余,感染和熏陶着现场的每一名新战友。之前还带着稚气的新兵们,此刻脸上全都写满了刚毅,挺起了胸膛。

“这次展示,以往各单位分散训练新兵时被称作‘示范老三样’的军体拳、队列动作、内务秩序不再‘称霸’,改由这次新训重点安排的实战化训练课目唱主角,让新兵一入军营就能闻到硝烟味,在明要领、定标准中增强对入伍训练的感性认识,同时强化由一名地方青年向充满血性虎气的英武战士转变的直观感受,催生参训动力。”新训旅旅长刘国旗说。

“我被班长们的演示深深震撼了,但我相信我训练之后,一定会超越班长,做得更好!”动员归来的新兵们心潮难平,“看得浑身都是劲儿”、“我也想当这样的兵”不约而同成为新兵讨论发言中的关键词。他们纷纷表示,在3个月的新训中要扎扎实实打牢基础、高标准磨砺自己、苦练杀敌本领,在实战化训练中争当主角和尖子。

这些人,新战士眼中“最闪亮的星”

新训开好局,就得下好先手棋。7月中旬至8月底,空司以“全程集训、全程考核、全程淘汰”的方式,成功组织了历史上首次直属部队新训骨干集训,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实战化训练程度之高史无前例。

白天练技能、晚上加体能、课上学方法、课后汇经验。50天下来,300多名参训人员在新训旅这个锻造“尖兵”的熔炉中经过脱胎换骨式的磨练,以过硬的军政素质和组训任教能力,赢得了新训带兵“资格证”,完成了由铁到钢质的转变,为9月中旬集中组织千余名新兵入伍教育训练打下了坚实基础。

“烈日炙烤下的挺拔军姿、倾盆暴雨中的坚强眼神、铁丝网下的矫健身影,战术训练时擦伤的双肘、汗水和泥水浸泡的迷彩服……”9月18日这一天,4个新兵营先后组织新战士观看反映新训骨干集训成果的视频《“尖兵”是如何练成的》。透过镜头里新训骨干英武的气质、过硬的本领以及身上那一块块疤痕、那一个个血泡,让新兵们深刻感受到骨干嗷嗷叫不服输、敢打必胜的精武风采和“尖兵”品格。

“‘领路人’没有真功夫,新兵肯定不服气,训练士气和成绩也上不去,必须带好头做出榜样,把集训淬火的成果体现出来。”骨干集训期间的训练标兵、四级军士长李永健很有底气地说。在新兵执意的要求下,李永健腼腆地撸开衣袖和裤腿,胳膊、膝盖上,训练留下的一道道伤痕依然清晰。半个月前,35岁的他忍着伤痛、咬紧牙关,在狂风暴雨中负重冲进训练场苦练技能的场景似乎就在新兵眼前。如今作为新兵一营的排长,李永健一边严抓训练一边鼓励着这群全身皮肤还没有“黑均匀”的新兵:“我当新兵时,比你们中的任何人都瘦弱,只要有目标、肯吃苦,一切都不是问题!”

同样是四级军士长,吴海江是新兵二营最“老”的班长,营里不少班长、排长都曾是他带的兵。一名新兵与吴班长整理仓库物品,完事儿后一惊一乍地发布消息:吴班长是“军中明星”啊!他的包里有一大摞证书:全军优秀人才士官三等奖证书、三等功奖章、优秀“四会”教员和红旗台站先进个人奖状、运动会长跑冠军金牌……面对新兵们的惊叹表情,吴海江说:“部队是个大舞台,只要有才,就有平台!好好干,现在的我就是明年的你。”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开训动员一结束,4个新兵营立即组织训练和补充动员。新兵二营组织3公里跑。跑道上,大家喊着号子,你追我赶,谁也不愿意落后;新兵四营组织队列训练,新战士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训练,不怕苦更不叫苦,军姿站得更直了,口号喊得更响亮了,动作更加规范了,汗水也流的更多了;新兵三营承担着空军直招女士官入伍强化训练任务,当天的座谈会上,直招女士官们告诉教导员:“通过这些天接触,我们觉得带兵骨干身上有许多普通人没有的历练和体验,比如目标坚定、本领过硬、坚强勇敢等,这些东西很珍贵,散发着军人特有的光辉。在他们身上,我们找到了自己一直寻找的精神力量……”(姜秀强 王宁 白先林)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