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核潜艇巡弋南海如后院? 专家:中国应以实力面对

【查看原图】
美国俄亥俄级导弹核潜艇可配备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是世界上配备巡航导弹最多的核潜艇
美国俄亥俄级导弹核潜艇可配备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是世界上配备巡航导弹最多的核潜艇
来源:新华网  2014年09月19日09:39

最近美国密歇根号核潜艇艇长皮尔森向媒体透露称东海、南海、菲律宾海这些区域就像美国的后花园,在国内媒体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这个说法有很多新闻点需要关注,首先是美国为什么在这时放出这么一个消息?

美军潜艇艇长接受媒体的采访相对来说是比较少见的,潜艇主要是执行隐秘任务,所以向外披露的并不多,而现在美国把密歇根号潜艇艇长搬出来,向媒体发表这样的言论,显然不是随意而为,那么它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现在美国一方面要应对乌克兰危机,另一方面要打一场新的反恐战争,应对伊拉克局势,还要维系所谓重返亚太的战略方针,显然在这个时候美国需要压制住对中国,对亚太地区形成强力的威慑。

所以我们可以理解,美国艇长在这个时候发布这个言论,主要是稳住亚太这样一个目的,一方面向中国发布强力威慑信息,另一方面告诉周边的一些国家这个地区依然是美国的势力范围,想在这个地区搭便车、傍大款还是要找美国,要抱美国人的粗腿。

从网友和军事爱好者的角度来说,大家还关心密歇根号核潜艇到这来干嘛,是来逛一圈就走还是一个常态化的活动?

这就涉及到密歇根核潜艇本身的性质,这艘潜艇是一艘改装的俄亥俄级核潜艇,俄亥俄级本来是战略导弹核潜艇,执行战略打击任务,之前若干年美国改了四艘俄亥俄级,把装弹道导弹的潜艇改成巡航导弹潜艇,改完之后,这一艘将近2万吨的潜艇,最多可以装154枚潜射的巡航导弹,而且还可以搭载特种部队,执行秘密行动和特种作战行动,这样一个战略级的武器平台放到亚太地区显然是针对中国。

这样一个隐蔽的水下平台进入亚太地区是一个临时性的行动,还是一个常态化的举动呢?

从美国艇长的表述来看,到这里是执行监视训练和一些秘密任务,显然这应该是一个常态化的行为,从更大的范围来讲,在这个区域活动的美国的核舰艇恐怕也不仅仅是密歇根号一艘,今后的若干年,这一地区将是美国水下兵力密集活动的区域。

美国这个艇长发布这样的一番言论,对中国的媒体、军迷、甚至是军事专家都是一个很大的刺激,大家做出了种种不同的反应,如何看待这种反应?

有人说这句话可以说是美国霸权嘴脸的大暴露,把别人周边的海域,把距离美国本土远隔万里这样的海域称作美国的后花园,确实是霸气十足。很多的专家和媒体都在讲,从这个事看出美国的霸权主义嘴脸。

但是仅仅讲到这够不够?话说的没错,而且确实要从这些事情中认识到美国这种霸权的心态、霸权的嘴脸、霸权的行为,但是仅仅揭露还远远不够,按照网友的说法,仅仅靠嘴炮是不够的,更多的要靠实力。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美国的核潜艇进入到我们的周边海域,随时会被我们发现、会被我们跟踪,我们有能力对它进行驱离,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仅仅靠嘴炮是不够的,实力显然是更重要的因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不能只看到这些年来我们国防建设的成就,还应认识到我们的不足和差距,要维护国家安全利益,不靠嘴炮靠实力,中国军队任重而道远。(陈虎)

新闻背景

美潜艇艇长:巡弋南海东海 如在自家后院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海军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密歇根”号(SSGN 727)8月10日起停靠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进行为期5天的人员修整和补给。该核潜艇目前正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进行为期4个月的部署。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9月11日报道,指挥官本杰明·皮尔森8月12日对一组前来参观的记者说,自2013年12月以来,“密歇根”号就被部署到亚太地区,实施监控、训练以及其他秘密使命。出于作战安全考虑,他拒绝透露细节。

皮尔森说:“我们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以及菲律宾海执行了任务。这些区域就像我们的大后院。除了新加坡,我们还访问了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菲律宾,这些都表明了我们的使命和行程极其广泛。”

皮尔森强调,“密歇根”号核潜艇能在海上长时间部署,并指出“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有“金色”和“蓝色”两组官兵,这类似于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平台。在巡航导弹核潜艇平台,“金色”和“蓝色”两组官兵,每组在一个周期内执行任务约4个月,通常来讲,潜艇执行最多为5个周期的任务,然后进行6个月的例行保养,再开始下一轮的周期循环。

根据《简氏战舰年鉴》,美国海军现役有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该艇长170.7米、宽12.8米,其水下排水量约为1.9万吨。

母港位于班戈的“密歇根”号2006年11月重返美国海军潜艇编队,此前对它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改装,原为配备“三叉戟”洲际核导弹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经过改装后能够装载常规的“战斧”巡航导弹,支持特种作战部队。

取决于它们的结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至少能够容纳66名特种部队人员执行长期任务,或者可以选择将特种部队人数增至102名,但减少执行任务的时间。该核潜艇可装备多达154枚“战斧”巡航导弹。

“密歇根”号核潜艇最新一次的亚太部署,恰巧与“北卡罗来纳”号核潜艇部署到亚太地区的时间一致。“北卡罗来纳”号是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中最新的一艘,它也于2013年12月从其母港珍珠港航行到该地区。“北卡罗来纳”号此前曾于4月26日停靠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进行人员修整和补给,比“密歇根”号的停靠早4个月左右。

在这两次停靠中,“密歇根”号和“北卡罗来纳”号核潜艇的指挥官都很快指出,美国海军的行动是为支持华盛顿的“重返亚太战略”,根据该战略,到2020年,美国海军将把其资产的60%部署到亚太地区。这两艘核潜艇的到访是这一要求的体现。美国海军将把两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和3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专门部署到该地区。而目前美国海军总共只有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10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另外,美国海军投入大量资金来改善关岛海军基地,以使它能容纳更大的舰船。

由于可装备多达154枚“战斧”巡航导弹,一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装载和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数量,就是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所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总量的一半。根据美国海军公开的信息,“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能够在6分钟之内将其装备的154枚“战斧”巡航导弹全部发射完。

新闻背景

美国官员:侦察南海因中国军事不透明

“我们有权在中国空域以外执行合法任务,这样做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就在“P-8门”迷雾重重之际,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12日高调宣示,试图为美国在南海的侦察飞行辩护。他声称,“坦率地讲,中国军事现代化缺少透明度,引起一些邻国的担忧”。丹尼尔攻击中国说,中国人扰乱局势,令声索国更难而非更易和平解决他们的争端。美国《波士顿先驱报》更加蛮横,该报14日刊登社论要求“对中国说‘不’”,呼吁奥巴马应清楚表明,美国军方将继续在国际空域飞行,在国际水域扬帆。报道还称,如果受到挑战就以武力保护巡逻,“下次侦察时战斗机护航将强化这一信号”。

“美国官员为南海监视辩护。”伊朗Presstv网站上,网民“clouds”称,按同样的逻辑,中国可以派间谍机去整个美洲维持和平、稳定、开放社会、民主、透明以及美国邻居的主权。不过,这名网民被告知“美国的逻辑总是单向的”。

不管马来西亚招徕美国间谍飞机的传闻是真是假,500名美国士兵12日已经抵达马来西亚,与马方士兵举行联合演习,一直持续到26日,该演习由美方资助。9月29日-30日,2700名美菲士兵将在菲律宾巴拉旺和三描礼士省举行军演,菲律宾海军公共事务办公室主任多明戈称,“演习旨在推动菲美军方之间的关系,发展联合作战、两栖行动、特种作战、后勤供给方面的能力”。(环球时报)

资料

俄亥俄级(OHIO)弹道导弹核潜艇研制国家:美国 名称型号:“俄亥俄”级(Ohio Class) 研制单位: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电船分公司(General Dynamics Corporation) 造价:平均每艘造价20多亿美元 现状:美国海军的这18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分属美太平洋舰队和大西洋舰队指挥。8艘属于驻扎在班戈海军基地的太平洋舰队的战斗序列,其中4艘正在改装为携带“战斧”式巡航导弹、可进行特种作战的攻击型核潜艇;而大西洋舰队第10潜艇大队第16和20潜艇中队各统领5艘其中四艘。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