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孙祖伏击战歼敌一部 指战员战中照片曝光

【查看原图】
孙祖伏击战歼敌一部 指战员战中照片曝光
孙祖伏击战歼敌一部 指战员战中照片曝光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4年09月22日10:08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邱越)今天,山东档案信息网发布了孙祖伏击战的档案资料,这是山东档案信息网发布的抗日战役战斗系列档案资料的第五组。该档案资料包括孙祖伏击战的战斗过程、战果等,资料称此战役是沂蒙军民抗战以来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提高了全体军民抗战胜利的信心。

档案资料公开了反映孙祖伏击战的木刻组画、《大众日报》对孙祖伏击战的报道,以及指战员在孙祖伏击战中的照片等。

第五集 孙祖伏击战

1940年3月16日,临沂、沂水、莒县等据点的日军300多人和伪军运输队200余人,向沂蒙根据地展开扫荡,由铁峪向孙祖一带进逼,企图袭击中共山东分局、八路军山东纵队指挥机关及大众日报社。

我部队发现敌情后,徐向前司令员紧急召开战斗动员会议,命令山纵二支队为战斗主力,抗大一分校三个大队、山纵五支队交通营及地方武装配合作战。山纵二支队司令员孙继先指挥部队埋伏在九子峰给敌人迎头痛击,与敌激战一天,并展开白刃血战,歼敌一部。入夜,敌军窜入孙祖固守待援。我军乘胜追击,并攻占孙祖。至18日晨,战斗胜利结束,共毙伤敌少佐小林以下190余人,缴获小车60余辆、战马5匹及其他战利品。孙祖伏击战,是沂蒙军民抗战以来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提高了全体军民抗战胜利的信心。

山东省档案馆陆续公开10组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公然颠倒黑白,美化对外侵略的错误言论,重现当年山东军民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历史壮举,山东省档案馆选取馆藏档案中10组具有代表性的山东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从9月18日起,每天在“山东档案信息网”上公布一组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连续公布10天,共计63件档案。这10组档案资料分别是:临沂保卫战、台儿庄大战、陆房突击战、梁山歼灭战、孙祖伏击战、海阳地雷战、铁道游击战、潘溪渡战斗、鲁中“反铁壁反扫荡”大胜利、利津攻坚战。包括照片、手稿、地图、报纸等档案资料。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