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图片报道

第14集团军某旅培养打仗型女兵 与男兵一同训练

2014年09月22日17: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陆军第14集团军某装甲旅的通信连里,有一群不一样的女兵。

她们自发成立轻武器射击队,主动申请操纵装甲步战车,与男兵一同训练班排战斗课目……

当这40多名女兵以一个排的整建制出现在今年夏天的“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场上,导调人员纷纷感叹,终于在演训场上见到了头戴钢盔、手持钢枪出现在战斗一线的女兵。

遵义姑娘齐珍珍怀揣强军梦想来到军营,话务员等保障岗位虽然没那么辛苦,但她并不“领情”:“如果只会背电话号码,我这个兵白当了。”

旅政委陈江说,这群女兵充分体现出了新一代士兵的自信和率真,一到部队纷纷主动要求参加军事训练,她们把个人追求和强军目标相对接,与旅党委有意识地培养打仗型女兵队伍的思路不谋而合。

2013年4月,全体女兵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3年8月,女兵轻武器射击队成立;

2014年2月,女兵开始驾驶操纵主战装备装甲步战车……

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装甲卷起漫天尘土,女兵们的汗水把脸上的尘土和成了泥,训练结束她们挽起袖口和裤腿,互相查看手臂和腿脚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谈笑着说道:“步枪是要喝血的,装甲车是要吃肉的。”

“不苦不累,不算当兵。”上等兵杨娟娟练战术时手掌磨破,仍能一口气做108个“拳卧撑”,让男兵瞠目;参加新选士官集训,女兵高亚楠敢一人在野外宿营。

身高1.74米的苏美华入伍前是个热衷美容的“小公主”,自打钻进装甲车,她的腿上伤痕累累,穿裙子便成了奢望。操控装甲车,对肢体力量要求很高,她每天加班练俯卧撑和哑铃。

“战场上不分性别,只有战士。”苏美华说,女兵要与男兵一样成为真正的战斗员,肯定要比男兵更能吃苦。

她们每周组织5公里越野训练,全程参与70公里徒步行军,与男兵同训班排战斗课目。两年来,先后有4名女兵在专业比武中夺魁,5人提干。

今年“三八”节,旅党委计划到女兵排慰问,她们却提出不要慰问要比武,主动向男兵发起挑战,在步枪拆解、轻武器射击、按图行进等课目甚至超过了男兵,极大地激发了全旅的训练热情。

目前已形成装甲步兵班排战斗能力的她们,本职的通信专业不仅没有放下,能力同样不凡。

她们创造性运用特征记忆、形象记忆、联想记忆等话务训练方法,大大提高了记忆速度和通信保障水平;改进指挥所内部通信线路布设方法,使线路布设时间缩短了一倍以上。就连野战卫星架设、500米收放线等重体力活,也常常让通信连的男兵倍感压力。

旅长张永明介绍,这群女兵多数为大学生士兵,她们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对照强军目标比思想、比作风、比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军人的理想和血性,对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和战斗力提升做出了独特贡献。 (刘永华 王德思)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