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青藏高原军医院巡诊200多万平方公里服务农牧民

2014年09月26日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藏高原军医院巡诊200多万平方公里服务农牧民

青藏高原军医院巡诊200多万平方公里服务农牧民

  图为解放军第22医院的一支医疗小分队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为当地藏汉群众免费诊病治病,开展医疗卫生咨询服务活动。 杨喆 摄

  中新网格尔木9月26日电 (杨喆)9月下旬,秋色渐浓,在青藏高原上的青海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村口排起了队,这一天解放军第22医院来到村中巡诊,村民们闻讯便早早赶来检查治病。

  经过诊断,49岁的藏族妇女格桑有轻度的胆结石,她细细听了医生的叮嘱,也收到了免费发放的药品。她说,部队医院的医生她最放心,每次有巡诊活动她都会来检查一下。

  这样的巡诊,对于解放军22医院来说已是轻车熟路。据统计,自建院以来,医院先后派出218批医疗小分队,医务人员2100余人次,深入农牧区为各族群众义务治病120多万人次。

  相比于其他医院,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的解放军22医院显得有些特别,由于地处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应对高原引发的病症成为常规医疗任务;同时,因为地广人稀,周围方圆200多万平方公里内都是22医院的保障范围,责任重大。

  医院护理部主任金霞告诉记者,高原上的牧民都很容易患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而初上高原的战士们则经常出现“高原病”症状。治疗之外,22医院还会不断普及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从预防入手。

  除了日常的医疗,突如其来的救灾任务也是重大的考验。金霞说,对在高原的医生来说,谁也不能娇气,任务到来了,都得能顶上去,女医务工作者也不例外。

  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22医院立即全力开展医疗救治。接到抗震救灾命令当晚,金霞带领22名女队员由格尔木沿青藏公路南下,连夜赶了750多公里,历时30小时,翻越8座海拔5000多米的大山抵达灾区。有的路段海拔高、气温低,队员们陆续出现高原反应,头疼、恶心、寒冷、饥饿折磨着每个人。

  玉树灾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内地的60%。用金霞的话说,在那里睡觉,也相当于在平原负重30斤疾走。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救援队历经超负荷的工作,很好地完成救灾任务,被藏族同胞们称为“22朵军旅格桑花”。

  多年来,随着医院医疗设备的不断更新,对高原上居民的保障也在逐渐加强,随着近年来螺旋CT、高压氧仓、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先进医疗设备的购置,很多棘手的病症也得到医治。

  “未来还有很多重要的任务等着我们,只有不断完善自己,才能守护好这片青藏高原。”金霞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