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习惯在监督下工作

■郑容炎

2014年09月27日05: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惯在监督下工作

  □纠“四风”没有休止符,监督也应成为一种新常态。尤其是随着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深入推进,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事情,不管你习惯不习惯、喜欢不喜欢,监督都会如影随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主席强势推进“打虎拍蝇”工作,对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连续打出多套“组合拳”,督查巡视,明察暗访,真抓严治实纠,极大地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理应自觉遵守各项党纪法规,主动接受各种监督,始终保持廉政勤政。

  然而,随着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用权用钱要求越来越规范透明,一些人开始抱怨“为官不易”,有的认为反“四风”只是“一阵风”,有的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此躲避制度约束。这些现象,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脑子里没有更新观念,没有真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

  信任代替不了监督。一些高级干部虽受党培养教育多年,但最后因贪腐走上不归之路,其中一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把各种监督当作“儿戏”,把组织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忘乎所以,贪欲膨胀,给党的形象造成极大损害。

  监督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特殊爱护。有了监督,可以减少或杜绝“闯红灯”,给人警醒和纠正错误的机会,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因此,要把监督当作组织关心、群众关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纠“四风”没有休止符,监督也应成为一种新常态。尤其是随着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深入推进,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事情,不管你习惯不习惯、喜欢不喜欢,监督都会如影随形。与其刻意回避监督,不如坦然面对监督,以平常心对待监督。

  有效监督是为军队提高战斗力、保障打赢服务的。作为军队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接受监督,履行好自身职权范围内的监督责任。不仅要搞好上级对下级的监督,还要体现同级之间的监督,更要发挥下级对上级的监督作用;不仅要有内部的监督,还要有外部的监督。

  (作者单位:广州军区装备部)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