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英媒八问英政府空袭IS:为何又牵扯进中东战争?

2014年09月28日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及其盟国日前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极端武装发动多轮空袭。英国议会下院26日也投票通过一项提案,授权英政府对伊拉克境内的进行空袭。针对此次空袭决议,英国星期日出版的《观察家报》发表文章,围绕此次空袭决议,总结了八大问题,涉及支持和反对空袭行动的理由,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

英国为何牵扯进中东又一场战争?

英国首相卡梅伦认为空袭的理由是,“伊斯兰国”武装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不断扩张,将会对英国国家安全造成直接威胁,而绝大多数英国议会成员也投票赞成了空袭提案。“伊斯兰国”此前的宣传口号,以及其斩首英国人质的行动,都表明了其敌对的性质。

如果任由该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将会为其对英国及其盟国发动恐怖袭击创造条件。他们会在大本营里培训恐怖分子,并派其前往西方发动袭击。该组织目前就有500名来自英国的圣战分子。这些圣战士回到英国后,可能会发动自杀式袭击。

让英国投入反恐战争的理由还有两个。一是“伊斯兰国”的残忍血腥,让国际社会相信协助摧毁这一组织是符合人道主义原则的。二是,该组织的肆意扩张将会对英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带来直接威胁,并将威胁中东的稳定。如果该组织继续宣称所谓的建国,将会从全球招募到更多年轻的穆斯林参战,从而成为更大的全球威胁。

建议英国不参战的理由是什么?

“伊斯兰国”组织目前持有的英国人质都是在该组织控制或争夺地区劫持的。一旦英国加入对该组织空袭行动,将会使英国和IS的矛盾升级,因此会增加该组织对英国本部发动直接袭击的威胁。

此外,轰炸肯定会造成平民伤亡,这是不道德的行为,还会招致其他穆斯林团体的仇视。

英国参战是否合法?

不同于2003年入侵伊拉克,英国此次空袭行动是应巴格达政府才派兵的。唯一可能不符合国际法原则的地方在于,伊拉克政府是否是在外界压力迫使下发送派兵请求的,目前尚无证据可证明。

而美国及其盟友日前对叙利亚展开的空袭行动,在行动合法问题上就颇具争议。阿萨德政府不大可能要求西方军事介入,而奥巴马则把此次空袭看成是一种集体自卫行动。因为美国的盟国伊拉克遭到了位于叙利亚其大本营的IS的袭击,所以伊拉克以及该国支持者有权空袭其大本营。

英国空袭目标是否会扩大至叙利亚?

英国国防大臣法伦表示,因为“伊斯兰国”的大本营在叙利亚,所以将对其军事行动扩展至叙利亚,在军事上很有必要。如果不对这一极端组织两面夹击,就很难最终摧毁它。不过,英国政府已经承诺,如果决定对叙利亚空袭,会在议会重新投票进行表决。

军事行动会持续多久?

这可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军事行动。只采取空袭行动,很难打败这一游击组织,而西方盟国的地面作战能力又很弱。尽管西方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伊拉克军队仍是外强中空、一盘散沙。库尔德武装虽然凝聚力强、目标明确,但是数量较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同样是规模太小、派系众多。叙利亚政府军是该地区最强大的武装力量,但是西方却不愿意与之合作。这场战争尽早结束的最大希望,可能在于有一天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逊尼派部族能够调转矛头,果断抗击“伊斯兰国”。

英国最终会派遣地面作战部队吗?

美国和英国一贯都宣称,该国排除派遣地面作战部队的可能性。目前看来,两国都极不可能冒着重返战争泥潭的风险做出这一决定,因为两国才刚从上一场伤亡惨重的战争泥潭中抽身。不过,英国有可能参与训练任务和临时的特种部队行动。

有多少国家支持英国的这一行动?

包括美国、法国、约旦、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和巴林在内的抗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都支持。英国在伊拉克空袭行动也获得了广泛的国际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此表示欢迎。甚至俄罗斯和伊朗都没有强烈反对。伊朗总统鲁哈尼还对西方在伊拉克军事行动默许。

当然,对叙利亚空袭可能会是另一番景象。俄罗斯和伊朗都曾警告说,对叙利亚行动是违法的。目前来说,要想安理会通过对叙利亚军事行动授权决议几乎是不可能的。

空袭IS是否意味着英国已经接受了阿萨德政权?

不是。卡梅伦坚称,“我们敌人的敌人依然是我们的敌人”。美国在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时,虽然告知了叙利亚,但并未寻求叙利亚的同意。然而,美军的空袭,不论从政治上,还是从军事上来说,都给阿萨德政府提供了助力。军事行动持续时间越长,西方就越容易陷入这样一种窘境。很明显,推翻阿萨德政权的努力已经不是西方的优先选项。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