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真导实练,锻造高效快捷“中军帐”

刘鹏、函授学员张世强

2014年09月29日05:2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导实练,锻造高效快捷“中军帐”

  本报讯 刘鹏、函授学员张世强报道:不闻枪炮声,却见硝烟起。9月上旬,兰州军区某团组织首长机关指挥所演习,导演组临机导调,指挥员灵活应对。一时间,防空、侦察、炮兵、通信等多兵种协同作战;超越突贯、机降破点等战法打法轮番上演。该团团长张成举说,按照实战要求组织指挥所演习,是提高首长机关作战指挥能力的重要举措。

  以往有的同志认为,首长机关训练只是单纯地练程序、练文书、练动作。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该团党委“一班人”意见一致:首长机关是部队的“大脑”和“神经中枢”,在未来作战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练兵先练将,强军先强“中军帐”。为此,他们采取灵活多变、实用高效的方式,把首长机关拉到近似实战的环境中从难从严摔打磨练,按“实地配置、实距展开、实际构工、实装通联、实际作业”的原则,突出首长机关指挥所演习,通过把敌情设真、对手设强、条件设难、环境设险,强化“中军帐”作战指挥能力。

  为达到地上看不见、天上难发现的效果,团里采取地下化与半地下化结合的方式,将指挥所与地形地貌融为一体。走进隐蔽在山凹中的指挥方舱,只见里面各种要素齐全,俨然一个地下指挥室,大屏幕上实时切换着敌我态势、敌情通报、调控指令、评估信息等战况。“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没有高效快捷的‘中军帐’,打赢就无从谈起。”团参谋长何明介绍说,他们依据作战预案构设演练背景,全程依托指挥车“以车建所”,检验复杂条件下指挥所开设、编组和指挥员作战指挥能力。在此基础上,导演组还设置电磁干扰、渗透袭扰、精确打击等敌情,使演习火药味十足。演习中,侦察分队报告:预备指挥所配置靠前,不易伪装,建议调整位置。参谋人员立即点击鼠标,战场态势尽显荧屏,图像、数据等资料源源不断传来。指挥员通过分析判断,很快下达了调控命令。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