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长白山下,那座与青松常伴的烈士碑

2014年09月29日16: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白山下,那座与青松常伴的烈士碑

  新华网长春9月29日电(刘晓亮、于晓泉)位于长白山下的吉林省和龙市广坪林场,驻守着沈阳军区某边防哨所。在哨所东部500米处,坐北朝南伫立着一座烈士墓碑。青松环抱中的墓碑并不高大显眼,部队官兵、驻地群众每年都会前来祭奠,表达对墓碑主人的敬仰和思念。

  墓碑的主人叫李亮,沈阳军区某边防团战士,2005年因保护驻地群众生命财产和掩护战友而牺牲。

  千钧一发之际,他一把推开战友,自己壮烈牺牲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李孟付绝不愿让李亮替自己挡那一枪。

  2005年10月16日凌晨,哨所接到驻地通报,有犯罪分子持枪抢劫,请求予以支援。

  多年后,李孟付回忆说,那次抓捕行动本没有刚刚执行完巡逻任务的李亮,但他找到哨所排长,强烈要求参加,“在战友眼中,没有啥重大任务能少得了李亮!”

  那一天是农历九月十四。皎洁的月光下,犯罪分子潜藏的楼前十分空旷,找不到任何隐蔽的地方。

  带队的排长决定分组突进。李亮再次坚决要求到危险性最大的楼前正面执行任务。

  “他全然不顾危险,始终冲在前面。”与李亮同组的李孟付回忆说。

  当机动到距楼房不到20米时,突然从一楼的一个房间伸出一支猎枪。

  “危险!闪开!”千钧一发之际,李亮大喊一声,顺势一把推开身边的李孟付。

  然而,李亮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官兵学习的榜样,团队精神的丰碑

  “李亮!”

  “到!”

  9年来的3000多个夜晚,哨所每次点名,呼点李亮的习惯从未间断。“李亮是哨所的骄傲,哨所官兵永远不会忘记他。”哨长郝勇说。

  烈士长眠,精神永照。李亮的事迹被写进团史,登上了连队荣誉室。他所在班级至今还保留着他的床铺。每年老兵退伍前,连队都要组织退伍老兵到墓碑前告别,新兵下连后的第一项工作也是到荣誉室和墓碑前学习他的事迹。

  沈阳军区某边防团政治处主任陶学勇说,自己每次到哨所,都要去烈士墓碑前祭奠瞻仰,“李亮不仅是官兵学习的榜样,更是团队精神的丰碑”。

  “李亮生前训练成绩优异,他的5公里武装越野、四百米障碍全连纪录至今无人打破。”比李亮晚一年入伍的士官金京虎说,自己和李亮是真正的亦师亦友。

  金京虎刚入伍时各项训练成绩都很差,李亮主动和他结成帮带对子。5公里武装越野,别人背20斤,李亮和金京虎一起背40斤,别人跑一次,他俩跑两次;实弹射击,李亮和金京虎同时在枪口悬挂装满沙子的水壶,立姿、蹲姿、卧姿各练1个小时……

  “没有李亮,就没有我后来的成绩。”金京虎多次在全团精度射击比武中夺魁。

  弟弟接过哥哥手中的枪

  李亮牺牲后,战友在整理他的遗物时,看到了十几封他父亲的来信——

  “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你都要听首长话、团结战友,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有用之才。”

  “爸爸也是你这样年纪去当兵的,那时的条件比现在艰苦得多,你一定要珍惜这一切,为国家、为自己、为亲人争光!”

  ……

  作为父亲,李介华为失去儿子深深地悲痛;作为老兵,他为有这样勇敢的儿子感到骄傲。

  后来,循着哥哥的军营足迹,李亮的弟弟李明也来到沈阳军区某边防团,与哥哥同在一个哨所当兵,接过了哥哥手中的枪。

  为提升军事素质,不管刮风下雨,李明每天都坚持跑两个5公里,勤练捆绑、押解、检迹等勤务技能,不到一年就显露锋芒,在上级组织的一次军事比武中,取得了5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和个人综合成绩第二的成绩。

  那一刻,李明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1次荣立三等功,3次荣获团嘉奖,被评选为团“图们江卫士”……5年的军旅生涯,每当取得进步时,李明都会来到哥哥的墓碑前,与哥哥共同分享自己的喜悦。

  “李亮如同青松翠柏,砥砺团队官兵挺立于长白山下、图们江畔。”沈阳军区某边防团政委孙德生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