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战士心中一眼泉

■敬志敏 田 堂  邵启亮

2014年10月06日03:0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士心中一眼泉

  3年前,在武警河南总队鹤壁支队机关担任助理员的李勇,被一纸命令调到淇滨中队担任指导员。原以为当指导员没啥难的,没想到上任后,这个大学时代的演讲比赛3连冠得主,却在现实面前败下阵来——中队官兵出现思想滑坡,在上级组织的大项活动中接连“冒泡”,年终政治工作考评成绩在全支队垫底。

  一盆盆冷水彻底浇醒了李勇: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不扎根现实的土壤,课讲得再出彩也是空中楼阁。为此,他虚心请教,拜能者为师,潜心钻研新形势下官兵特点规律,探索开展教育的时机和方法。

  中队刚搬迁至新营区后,接到总队要在这里召开军事后勤改革试点现场会的通知。繁重的执勤训练任务加上大量营区整理工作,让官兵疲惫不堪。屈指一算,再过几天全总队的基层代表就要到中队观摩学习了。咋办?李勇一咬牙:先停一停,带战士出去“逛”一圈。

  第二天一早,李勇破例带着大家跑出营区出早操。热完身,他带领大家向一个山头发起冲击。跑完三分之二的爬坡路,大家都累得气喘吁吁。李勇高声说:“同志们,这条上坡路,我们已经跑过了一大半。这就是我们中队现在的处境。登上山坡,我们将到达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大家回头看看,是下去回到原点,还是坚持跑完‘最后一公里’,登上最高点,你们自己选择!”话音未落,他转身向山顶冲刺,战士们也一鼓作气跟着他冲了上去。随后几天,战士们个个劲头十足,圆满完成了任务。

  有了这次成功实践垫底,李勇对搞好思想教育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要想随时给别人一碗水,自己最好是一眼泉。”为把思想工作做深、做实,李勇不断自我鞭策,探索求进。任职3年多来,他记录的工作体会有5大本,摸索总结的“教育也要讲‘营养配餐’”等经验被上级推广。连续两年,李勇摘得总队“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的桂冠。去年,他又从3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武警部队十佳‘四会’政治教员”。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