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小山村:天空飞来“吉祥鸟”

■朱谦礼 罗凤军 本报记者 张 放

2014年10月11日04:3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山村:天空飞来“吉祥鸟”

  “解放军送物资来啦!”今天中午,一架载有大米、帐篷、药品等救灾物资的直升机经过几次试降,才平稳地停在景谷县永平镇大佛寺村的一块山间空地上。

  永平镇大佛寺、小金山等几个村庄地处深山,受地震影响,数条进村道路出现塌方,外界救援力量一直未能到达,几十户居民处于缺粮少药状态。

  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9日晚连夜召开任务部署会,向云南省军区和成都军区空军救灾部队下达命令:对于没有救援力量到达的受灾村庄,务必于10日完成空投、空运物资任务。

  两家单位迅速成立陆空指挥小组,制订行动方案,研究空投航线、确定空降地点、建立空地通报关系。

  几个村庄地处深山,加之气候多变,直升机飞行存在风险。按照预定方案,由一架直升机装载少量物资进行试航试降,成功后,后续架次陆续跟进。

  “我们先去!”危险面前,成空副参谋长蔡伟素、云南省军区副参谋长方胜挺身而出,登上第一架次直升机,从永平镇飞往50公里外的大佛寺村。

  20分钟后,特级飞行员、机长叶烈箭驾驶直升机到达目标空域,经验丰富的领航员曹阳一眼就发现了地面降落标识,机组开始进行试探性降落。

  “高度100米通场!”在叶烈箭指挥下,直升机缓缓前行。曹阳观察场地周边净空环境,果断对风向作出判断,并确定降落航线。在地面民兵的辅助引导下,直升机低空通场2次后,最终在只有标准场地四分之一大的空地安全着陆。

  截至18时,2箱药品、4顶帐篷、30袋大米、40捆彩条布、100箱方便面和100床棉被,被陆续空投、空运到受困村庄。村民们激动地说,解放军的直升机就像天空飞来的吉祥鸟,为他们送来急需的物品。(本报云南景谷10月10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