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山西:志愿者找到69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2014年10月11日09: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志愿者找到69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新华网太原10月11日电(记者 原勋 刘翔霄)明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4年多来,一些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在山西找到69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时隔半个多世纪,那段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重新进入公众视野。

  关爱抗战老兵山西志愿者李淳告诉记者,四年前他在网上看到关于“老兵回家”的活动,开始逐步了解那段历史,并决定工作之余寻找散落在山西范围内的抗战老兵。他回忆说,刚开始寻找抗战老兵的工作非常困难,因年代太久、信息不畅,很难掌握线索。

  2011年3月,山西志愿队找到了第一位抗战老兵。老人叫杨增芳,1916年出生,2012年去世,所属部队为国民革命军72师433团,曾参加忻口战役和平型关战役。

  找到第一位抗战老兵,给李淳带来了巨大的鼓舞。更多志愿者开始纷纷加入关爱抗战老兵的队伍中来。从太原到大同,从晋中到运城,从长治到晋城,志愿者们通过各种渠道,开始与时间赛跑,抢救性地寻找到一位又一位抗战老兵。

  志愿者胡蝶说:“在走访每一位老兵的过程中,我基本上是含着泪进去,含着泪出来的。我印象最深的是运城的段德来老兵,见到他时正是最冷的季节。走进他的卧室,炕上没有一床像样的棉被,身上的衣服也非常单薄。”

  志愿者宋超说,和这些老人接触多了以后,心中多了一份牵挂,这份牵挂也激励着他们在寻找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今年94岁的抗战老兵杨俊明曾经是中国国民革命军第2集团军30军30师90团3营8连副连长。据杨老回忆,日本侵华之初,他正在河南老家上初中二年级,当时学校号召“不做亡国奴”,后来杨老参加黄埔军校第八分校(湖北)18期的培训,走上了抗日战争的道路。

  96岁的冯满曾经是第二战区34军196旅413团2营2连的一名士兵,当年主要在原平(崞县)一带与日军作战。他的左胳膊上刻着自己的名字,这是当年上战场前部队要求这样做,以备牺牲后辨认身份。冯老说:“国共合作在忻口抗日,战争非常激烈,那段岁月历历在目。”

  明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老兵的身份核实、资料审定还有很多工作待做,志愿者们表示会配合政府开展这些工作。李淳说:“让抗战老兵在有生之年享有国家更多优抚政策,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