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苍龙”级潜艇项目后四艘的动力拟用锂电池

2014年10月13日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苍龙”级潜艇项目后四艘的动力拟用锂电池

日本苍龙级潜艇(资料图)

日本苍龙级潜艇(资料图)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MSDF)发言人Yasushi Kojima近日宣布,日本海自计划采购10艘的“苍龙”级常规动力潜艇后四艘的动力系统将用锂电池取代目前使用的AIP技术,而“苍龙”目前使用的AIP技术是根据瑞典许可证生产的斯特林发动机。换装后,“苍龙”级潜艇将采取锂电池加柴油机的动力组合。

分析认为,与目前常规潜艇搭载的铅蓄电池相比,锂离子电池重量更小,能量密度大,充电速度更快。“苍龙”级换装锂离子电池组,可以大幅提升增强水下巡航速度,有利于日本潜艇提升其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也有舆论认为此次“苍龙”极有可能换装日本国内供应商汤浅电池锂电池组,后者同类产品已在波音787梦想客机中应用,且发生过多次自燃事故。虽然相关问题已得到解决,但舆论仍担心锂电池组的可靠性不足将影响潜艇安全及维修保障。

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锂离子电池是代替潜艇用铅酸蓄电池的最佳方案。全球主要常规潜艇生产国都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例如德国的216型、俄罗斯的“拉达”级,日本此举动已表明其又一次走在了前面。(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叶东辉)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