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懂得“自制”天地宽

■李军波

2014年10月14日05: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懂得“自制”天地宽

  “管住自己,天下无敌”。一个人懂得“自制”,能够管住自己,就能控制好自己的人生方向,让自己不偏离人生正轨,那么这个人的未来就是可期的。作为革命军人尤其是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了向上的人生道路,就更要在“自制”上下真功,自觉制言、制行、制欲,把自己管住管好。

  制言,就是要管住嘴巴,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乱说。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作为革命军人,在政治上必须头脑清醒,立场鲜明,自觉锤炼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抵制各种意识形态“迷魂汤”,不做各种小道消息、灰色言论和政治谣言的传播者,时刻绷紧政治意识这根弦。工作中,则要谨记“话过三关再出口”,说话把握分寸,注意场合,讲真话、实话,不讲假话、虚话;讲暖人心、得人心、顺人心的话,不讲冷人心、失人心、逆人心的话;讲团结、和谐、提气的话,不讲拆台、捣乱、泄气的话;讲光明正大、公道正派的话,不讲阴阳怪气、搬弄是非的话。尤其对党员干部而言,口舌事关形象威信,连着工作大局。管住自己的嘴巴,才能提升形象,增强威信,维护好团结和谐的内部关系。

  制行,就是要约束行动,该做的做,不该做的不乱做。世上没有后悔药可买,所以做事要“三思而后行”。领导干部也好,普通同志也好,都应该注重从小节上约束自己,养成遵章守纪、谨慎行事的好习惯。“国有法度,而行为本焉”。制行首先要自觉守法,不能心存侥幸、以身试法。有句话说得好,医院里没有病人,监狱里没有犯人,对家庭来讲是幸福的。因此,不去触碰法纪的高压线,是对单位负责,对个人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部队是纪律严明的团体,尤其需要强调制行,做到严守纪律。习主席指出:“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从日常制度严起,从小事小节做起,带头遵章守纪,凡是要求官兵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凡是要求官兵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以良好的人品官德规范自身行为,做到做事公道正派,兢兢业业,做人堂堂正正,磊落光明,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制欲,就是要控制欲望,该想的想,不该想的不乱想。适当的欲望是可行的,过度的欲望则是有害的,欲火中烧不加控制,就会引火烧身。对金钱的欲望要控制。金钱可以让人生活富有,也可以让人身败名裂,无数贪官就是因为对金钱的欲望过度,才埋下了惨淡结局。古语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不可取、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这是必须严格遵循的做人守则。对权力的欲望要控制。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使用它须慎之又慎。不能给点好处,什么事都敢办;顾及面子,一找就给办;明知影响不好,本位主义作怪也要办;明知违规违纪,还要心存侥幸、偷偷摸摸办。违背党性原则和党纪国法的用权,出问题是迟早的事情,影响和后果是难以估量的。所以,行使权力须怀敬畏心,对待权力须有平常心,想部队建设多一些,想个人名利得失少一些,把心思投到工作中,聚焦在部队建设上,心无杂念才能走得更远。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